陈景波:做一名合格的班主任
2018年01月04日09时52分    阅读:25542

陈景波工作照.jpg

“学生管理工作很繁琐,但是值得每一位班主任老师为之付出。”当谈起自己担任学生班主任的工作经历时,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陈景波老师这样说。自从来校工作,陈景波就长期担任学生班主任工作。正如他所说的,班主任工作涉及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是一项十分劳心劳力的工作。但他并没有因此而产生丝毫畏惧或者退避的想法,教师的身份、党员的觉悟,让他自觉地承担起这项工作,并决心把它做好。

在陈景波看来,成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老师,首先要认识到班主任这个角色对于学生的价值所在。“可能只是师生间一次普通的谈话,却会对某个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陈景波说。这句话听起来简单,但所包含的内容却非常多。陈景波这样想,在工作中也坚持这样做。他希望自己与学生的每一次接触、交流,大到课堂、实验室里的知识讲授,小到日常生活起居的答疑解惑,都能切实地帮助到学生。“让每一名学生都可以在你这里感受到受益,可以看作衡量班主任工作合格与否的标准。”陈景波说。

IMG_3412.jpg

具体的专业指导实践中,陈景波一直坚持让自己做好学生知识学习的引导工作。有一年暑假,他所带班级里的盛同学和谈同学要去常熟华航自动化控制系统有限公司参加工程实践。他为此特地组织班里同学开了一次主题班会,结合常熟华航自动化控制系统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如PLC控制系统等,较为系统地介绍了当前企业对于自动化专业的技术需求情况,不但让两位即将参加实践的同学更加了解企业的实际运作,为他们尽快融入企业生产环境打下基础,也加强了其他同学对于PLC控制系统的了解,提高了他们学习相关技术的积极性。

“做好知识引导工作,带领学生熟悉并掌握最新的科技发展状况,是一名教师的责任所在。”陈景波说。他认为,教师必须带领学生从整体上认识自己所学专业的发展方向,这样才能跟上知识变革的节奏,才能真正学到有用的本领,最后做到学以致用。

生活照-常熟理工学院-陈景波.jpg

实际上,在与学生的交往中,陈景波所承担的远远不只是“引导人”角色。他对于学生学习、成长的关心从来不会因为学生毕业与否而停止。学生临近毕业,他会根据自己与企业开展项目合作时对各企业的了解,再结合学生的专业特长,有针对性地为学生联系合适的工作。而在很多学生毕业工作后,他仍然会经常联系他们,了解他们在工作单位的情况,并把自己最初参与工作时曾遇到的一些困惑和学生分享,帮助他们顺利度过过渡期。

凭借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积极热情的工作精神,以及扎扎实实的工作效果,陈景波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但说起自己所做的这些工作,陈景波却只有简单的一句话:这是一名班主任教师的职责,也是一名党员教师的职责。

(顾信韬/供稿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