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高等教育研究会2017年年会
2018年01月12日09时23分    阅读:5526
供稿单位 / 高等教育研究所

B03I0371.jpg

1月11日下午,学校召开高等教育研究会2017年年会,高等教育研究会会长、副会长、理事、全校二级学院中层领导、专业负责人、系主任等参加会议。

会上,我校高等教育研究会秘书长袁荣鑫对2017年高等教育研究会工作进行了总结,学校对2017年《工作研究》用稿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机械工程学院郭兰中、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徐惠钢、经济与管理学院张国平、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冀宏、外国语学院洪庆福等五个学院领导分别围绕各学院发展战略工作开展了热烈的研讨。

郭兰中从专业、学科、科研、师资队伍建设和创新创业创意教育五个方面提出了学院发展举措。他强调,今后机械工程学院在专业建设上将以“强化基础,注重实践;面向行业,放眼世界”为指导思想,办好电梯工程学院,推进机械工程专业的国际化进程和做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在学科建设上将重点凝练学科方向,突出学科特色,锻造学科团队,推进专业硕士学位点建设和建设智能制造学科平台;在师资建设上采取引进和培养并举策略,重点建设好三个科研创新团队和六个教学团队;在创新创业创意教育上将着力建设“四位一体”全覆盖的创新创业创意教育体系。徐惠钢从学院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不足、工作思路与举措和面临的主要困难四个方面就本学院发展作了汇报。他强调,今后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将进一步强化发展意识、凝聚师生合力,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育科研团队,落实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但当前,他认为学院面临的主要困难是发展空间不足。张国平从基本情况、问题与挑战和今后的打算三个方面作了汇报。他指出,当前经济与管理学院主要面临着师资数量不足、专业结构不平衡,新建专业多、专业跨度大、专业带头人缺乏,科研基础薄弱、力量不强等问题;今后学院将以“培育新亮点、打造新特色、营造新优势、实现新跨越”的发展思路,明确队伍建设、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三大任务,实施好人才强院、质量提升、项目带动、特色塑造四大工程。冀宏从新形势下的挑战、存在的问题、发展对策与实施和行业学院的思考四个方面作了汇报。他从如何呼应高等教育范式变革、如何适应教育对象的变化、如何从跟跑到领跑同类高校发展等挑战入手,结合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实际,提出了以文化引领,汇集谋事做事合力;以科研导向+专业导向,加速师资队伍建设;以需求导向+科研团队,明确学科科研方向;以评促优+产教融合,促进专业建设分类发展的举措。之后,他还结合学校行业学院发展,从推进行业学院特色发展角度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洪庆福以“外国语学院应用型课程建设与发展——一个理论的思考与实践的探索”为题,从进步主义、社会建构主义和存在主义课程\课堂思想出发,以营销学、读者反应批评理论、OBE教育理念等多视角,对外国语学院应用型课程建设实践及今后发展向大会进行了汇报。

最后,高等教育研究会会长江作军校长从三个方面对研讨会进行总结,一是肯定了各二级学院在学校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中取得的成绩;二是强调了高等教育研究对于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重要意义;三是从高等教育研究角度,对学校今后研究工作提出了要求,要求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注重和关注高等教育发展,着重从思路、方法、问题和对策入手,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学校改革发展,加强研究;同时要充分发挥《工作研究》和高等教育研究项目平台作用,为学校改革发展出谋划策。

B03I0454.jpg

高等教育研究会会长江作军校长讲话

B03I0339.jpg

副校长钱素平主持年会

B03I0380.jpg

副校长姜建明宣读表彰决定

B03I0389.jpg

颁奖

B03I0404.jpg

颁奖

B03I0363.jpg

高等教育研究会秘书长袁荣鑫汇报工作

0101.jpg

二级学院领导发言

(吴春年/摄影 郭建耀/供稿 袁荣鑫/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