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全国地方高校新工科建设与工程教育发展研讨会
2018年01月16日13时55分    阅读:3703
供稿单位 / 教务处

报道-会场照片.jpg

近日,“全国地方高校新工科建设与工程教育发展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来自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联盟成员单位、行业协会以及企业的3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我校教务处钱斌处长带队,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的教学院长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全国地方本科高校卓越工程教育校企联盟、CDIO工程教育联盟联合主办,黑龙江工程学院承办。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朱高峰、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处长吴爱华先后作主旨报告。CDIO工程教育联盟理事长、汕头大学校长顾佩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教育培训部主任、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陈晓明先后作主题报告。来自全国的13所地方本科高校代表围绕研讨会主题“地方高校新工科建设研究与实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新工科建设是面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工程教育变革,是高等工程教育的有效载体和牵动,也是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本次研讨会是全国地方本科高校卓越工程教育校企联盟、CDIO工程教育联盟联合组织召开的第三次会议,旨在更好地交流新工科建设方案,凝练新工科建设经验。目前,全国地方本科高校卓越工程教育校企联盟成员单位已达到152家,分布在全国各地,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近年来我校基于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的新特征、新标准、新趋势、新常态,积极参与全国地方高校新工科建设与发展,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相关探索与实践。按照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的办学定位,落实“注重学理、亲近业界”的人才培养理念,构建“以学生为中心、职业为导向、能力为本位”的应用型课程体系,培养适应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较强、具有创新精神和职业素养的应用型人才。

新工课会议图片.jpg

合影

(邱竹/供稿 钱斌/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