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代表参加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年会
2018年01月17日12时05分    阅读:3561

1.jpg

1月14日,由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主办,中教全媒体承办“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第一届年会暨信息技术领域产学合作论坛”在北京召开,吸引了来自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的1000余人与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谢少锋司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林东伟副司长、联盟理事长梅宏院士等出席开幕式。我校计算机学院院长龚声蓉教授作为计算机工程应用能力培养推进工作委员会的首任主任出席大会并接受授牌。

首届年会主要围绕发布联盟推动信息技术领域新工科建设的工作方案并成立首批工作委员会、介绍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与新工科对接方案、交流高校信息技术类专业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的进展、交流信息技术领军企业推动产学合作的计划等四个方面进行,通过大会报告与分会场交流,落实联盟各项工作方案。在与会者的共同见证下,云计算与大数据工作委员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工作委员会、物联网工程专业工作委员会、计算机工程应用能力培养推进工作委员会等首批23个联盟工作委员会授牌仪式隆重举行。

据了解,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共同指导下,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联合国内部门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于2017年组建“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联盟按照“面向产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立足产业发展对信息技术新工科人才的需要,积极探索产学研科技创新体系,助力高校加快信息技术领域的新工科建设,助力我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的第一届年会的召开,对于落实联盟各项工作方案,创新产学研体制机制,加快新工科建设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从复旦共识,到天大行动,再到北京指南,“新工科”一步一步进入公众的视线,并引起了空前广泛的关注和讨论。在国家一系列重大战略深入实施之际,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推进之际,在产业转型升级之际,培养大批能够适应、甚至引领未来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创新型卓越工程科技人才,为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重塑国际竞争新优势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既是当务之急,也是长远之策。

(钱振江/供稿 陆雪良/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