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霆教授潜心十四行诗研究喜结新果
2018年01月29日17时17分    阅读:6465

图书照片_副本.jpg

近日,我校原党委书记许霆教授在中国十四行诗研究方面再出新成果。其专著《十四行体中国化论稿》《中国十四行诗史稿》分别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和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十四行体中国化论稿》41万字,包括绪论和主体部分13章,绪论部分交代了著作的基本内容、论题界定、课题价值和理论观点,主体部分系统阐述了十四行体中国化的进程研究、转借研究、成果研究和经验研究。《中国十四行诗史稿》为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成果,61万字,分设绪论和主体部分12章,以十四行体中国化为基本线索,分早期输入、创格规范、探索变体和多元繁荣四个时期,概述了近百年来中国诗人移植十四行体的历史进程,探讨中西诗式转换过程中的历史经验与理论话题,肯定了中国诗人在推动世界十四行诗发展方面作出的历史性贡献。

许霆教授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接触中国十四行体诗课题研究,成果丰硕。他主持过国家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中国新诗发生论稿”“中国新诗韵律节奏论”“中国十四行诗史稿”和江苏省哲社规划重点项目“百年中国现代诗体流变研究”等。发表了新诗理论研究论文200多篇。出版了《新格律诗研究》《百年中国现代诗体流变史论》《百年中国现代诗体流变综论》《闻一多新诗艺术》《中国现代主义诗学论稿》《中国现代诗学论稿》《中国新诗发生论稿》《中国新诗自由体音律论》等著作。部分成果获省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清华/供稿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