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电梯工程本科专业设置评议会
2018年02月10日15时03分    阅读:5254
供稿单位 / 教务处

B03I1317.jpg

2月10日下午, 我校在务本楼一楼会议室召开电梯工程本科专业设置评议会。专业设置评议专家,我校江作军校长,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徐庆副处长、徐冰主任,我校教务处钱斌处长、机械工程学院郭兰中院长、胡朝斌副院长等出席会议。我校张根华副校长主持评议会。

出席本次评议会的专家有南京理工大学袁军堂、东南大学贾民平、同济大学吴志军、上海交通大学电梯检测中心史熙;江苏省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局长蒋建华,中国电梯协会设计与制造委员会主任委员魏山虎,苏州莱茵电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蒋黎明,中国电梯协会设计与制造委员会秘书长、长江润发机械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余晓英,苏州远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德仁等。

会上,江作军校长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我校专业建设的整体发展思路和顶层规划。机械工程学院简要汇报了电梯工程专业拟申请设置本科专业的基本情况。

各与会专家对设置电梯工程专业进行了充分论证,分别从产业基础及人才需求、办学基础及办学条件、专业区分度等多角度进行评审,强调新设置本科专业,尤其是设置目录外专业,要明确新设置专业的跨学科性、必须替代性,避免按照岗位设置专业。专家对拟设置的电梯工程专业的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学科支撑、行业产业需求、专业办学层次、专业发展方向等多维度进行了论证评议。

蒋建华局长在讲话中表示,全国八大类特种设备,电梯是其中一类。全国对电梯维护、安装、制造、改革都非常重视。江苏省的电梯整机制造企业占全国的六分之一,其中苏州又是江苏省的70%左右。作为监管部门,江苏省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全力支持申请设置电梯工程本科专业。

江作军校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要明确学校专业建设的整体方向,在产教融合大背景下做强、做实、做大;整体规划常熟理工学院行业学院建设,构建学校的行业学院标准,从人才培养角度全力推进基于产教融合的行业学院人才培养机制。他对省厅领导以及与会的学界、业界及主管单位领导专家对常熟理工学院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强调申请单位要针对专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要及时整改、落实和反馈,认真修改和完善材料,争取申报成功。

B03I1323.jpg

会议现场

B03I1310.jpg

专家讨论

IMG_9934.jpg

实地考察实验室

IMG_9952.jpg

实地考察实验室

B03I1361.jpg

合影

(吴春年/摄影 邱竹/供稿 钱斌/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