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蓝墨云班课及其应用技术专题培训
2018年03月15日08时53分    阅读:5401
供稿单位 / 教务处

B03I2372.jpg

为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推进信息化教学改革全面开展,3月14日下午,学校邀请北京智启蓝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课程策划中心负责人赵鑫来到我校,开展蓝墨云班课及其应用技术专题培训。培训会由教务处组织安排,张根华副校长到会讲话,各教学单位教师代表近130人参加培训会。

会上,赵鑫主要围绕云班课的基本功能、教学应用及云教材建设展开介绍。蓝墨云班课是在移动网络环境下,利用移动智能设备开展课堂内外即时反馈互动教学的云服务平台。培训期间,赵鑫利用蓝墨云班课现场组建教学班级配合讲解进程,先后完成了现场问卷调查、答疑讨论、头脑风暴、资源共享、现场作业、测试等环节。赵鑫利用手机云班课堂APP和参会教师积极互动,现场气氛非常活跃。最后还与教师进行了互动,讨论和交流了蓝墨云教材建设,以及云班课APP的使用方法与技巧等问题。

培训会上,张根华作开班动员讲话。他指出,学校要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我校作为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人才培养理念需要不断提升,在“注重通识,融入业界”的理念指导之下,学校正在构思和论证新一轮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强力推进以行业学院为突破口的产教融合工作,推动应用型人才培养向深度发展。将OBE理念深入落实到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课程内容、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等环节。学校要改革课堂教学方式,推进信息化课堂教学。在课堂教学中,为了走好课程教学的“最后一公里”,对课堂教学全过程进行管理,学校从现有的“蓝墨云班课”、“雨课堂”、“学习通”等几个主流的信息化课堂教学辅助工具中,选取应用范围最广的“蓝墨云班课”,是为了促使我校课程教学从教育信息化向教育智能化的转变,从学校层面推进课程教学的改革,特别是全面推进“过程性考核”。任课教师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应根据教学大纲灵活增添相应的考核环节,着重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综合分析、解决问题及创新创造的能力。将对学生的课程考核贯穿于整个课程教学过程中,如通过作业、课堂讨论、课堂测验、技能训练、实践操作或小论文等多种方式进行考核,将平时考核与期中、期末考核有机结合在一起,突出过程性考核。突出“过程性考核”,有助于教学目标达成,有助于培养学生优良的学习风气,让学生真动起来,真学起来。学校要加强应用型的课程建设。推进应用型课程开发,让学生以主动的、实践的方式学习工程知识,真正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多途径多层次推进课程建设和改革,开展移动云课程、应用型课程、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课试点建设,开展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微课和重点教材的培育工作。

此次培训,及时满足了教师们迫切需要的职后教育新技术培训、终身学习和提高的要求,带给了教师完全不同的“教与学”新体验,不仅使参会教师体验了蓝墨云班课这一移动信息化教学工具的功效,而且加深了对信息化、智能化教学理念的理解,为加快推进我校信息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

B03I2390.jpg

北京智启蓝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课程策划中心负责人赵鑫开展蓝墨云班课及其应用技术专题培训

B03I2380.jpg

培训班现场

B03I2387.jpg

培训班现场

(吴春年/摄影 张云霞/供稿 钱斌/审核 柏松/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