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行讲堂引领学子开启人生梦想
2018年03月21日08时54分    阅读:7384

“当你遇到失败时是如何克服的?”“克隆的鲫鱼食用安全吗?”诸如此类的师生互动交流,在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笃行讲堂上是常见的事情。笃行讲堂的命名取自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实验楼“笃行楼”之名,而“笃行”出自《礼记·中庸》中的“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说的是为学的几个层次,意思是为学者要广泛地学习,详细地询问,慎重地思考,明确地分辨,踏踏实实地行为,这也正是讲堂开办的真正意义所在。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自20115月启动笃行讲堂以来,每半个月举办一期,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二期,邀请专家学者、青年博士、成功校友、企业老总等做客讲堂,讲堂是开放式的,学生可根据讲堂内容选择性参与。讲堂自开办以来,场场爆满,参与人次累计3000多人,成为该院学生的热捧活动。

学生:笃行讲堂,让我们找到学习的方向

生物工程系生工091班的王鑫同学,一年前就将考研作为自己的学习目标,但是在选择考研方向时却感到十分困惑,直到听了笃行讲堂上桂建芳教授“水产动物重要经济性状的遗传基础及其遗传改良”的课后才豁然开朗。他高兴地说:“听了老师的讲堂,我一下子找到了自己的兴趣和方向,原来水产方向也有这么大的学习和研究空间,我现在已经根据自身情况确定了考研方向。”生物工程系另一位大二学生听了姜洪林教授“生长激素受体基因的表达和调控”的课后告诉我们:我现在就下定决心要考研了,将来有机会的话也可以出国深造。旅游管理系09旅管班的学生王晓庆一直对自己的专业不是特别喜欢,而即将开始的实习和就业,又让她感到没有信心,提不起学习的兴趣。她聆听了中粮集团招聘培训部刘诗玉主管的“企业用人需求与个人职业发展”一课后,和刘主管进行了交流,明白了企业需要的人才并不是绝对的要和专业对口,而是更注重员工究竟有多少能力,尤其是沟通能力和学习能力。“大学里有大量的课外时间,要多去图书馆,利用课余时间去学习自己专业以外想学的知识”,笃行讲堂第九期嘉宾,我校第86届校友,美国三恩(TRINITY PACKAGING)公司亚太地区总裁陆震的话也让同学们找到了大学学习的方向。

教师:笃行讲堂,让我们和学生走得更近

参与笃行讲堂的不仅仅是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的学生,每一期都有专业老师与学生们共同聆听。在刘涛教授的“南黄海浒苔绿潮发生的若干遗传学问题探讨”、王斌研究员的“水稻温敏核不育基因tms5的克隆和功能验证”讲座中,学院的专业老师和学生一起参与嘉宾的交流,给学生很多启发和引导。学院的特聘教授梁沛老师毕业于德国比勒菲尔德大学生物学,她刚到学院就欣然接受了邀请,为学生做了“欧洲文化之旅”的讲座。梁沛老师向学生讲述了自己在德国的留学生活,并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介绍了欧洲的饮食文化、大学校园文化和节日文化。张根华老师结合自身的研究报告与学生探讨饮食偏好特别是甜味偏好现象形成的可能机制的同时,也将自身在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学习经历与学生进行了分享。学院的青年博士也积极参与主讲中,还热情推动笃行讲堂的开展,纷纷向学院推荐自己的导师、朋友做客笃行讲堂,在学生中形成了良好的反响。

学院:笃行讲堂,让我们满足学生的需求

笃行讲坛开办一年不到的时间,受到学生的关注和喜欢。有班级向学院反映讲堂能否不要总是安排在周三,因为有课一直要错过讲堂,听不到有些遗憾。也有班级反映能否多请一些自己专业方向的校内外老师做客讲堂。对于学生提出来的种种期待,学院都一一采纳。学院充分认识到,要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学风创建活动,并不是光从口头讲讲,给学生提点要求,而是要结合学生的兴趣点加以引导,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入手开展工作。

笃行讲堂的嘉宾来自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成功校友或企业总裁,讲堂在这些嘉宾和学生之间架起了一座交流情感、启迪智慧、学术争鸣的桥梁,许多学生都从中受到了启发、拓展了视野。讲堂的内容丰富,包含学术、生活、就业、创业等各个方面,学理性与实用性并存,适合不同层次、不同特点、不同需求的学生的实际需求,深受学生好评。如德国比勒菲尔德大学Soumyajit Roy博士以日常小故事和一些名人的沟通技巧及领导才能为例子向学生介绍如何将这些交流技巧与领导能力整合到自己的性格特质中来,对学生将来的工作给予帮助。奥克兰大学环境学院生态与环境系教授大卫米切尔博士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新西兰物种分布的空间分析、气候变化影响、生态复原以及环境健康,引导学生自觉爱护环境。常熟天铭大酒店徐国富总经理以“酒店职业经理人”的素质与能力要求为中心,诠释了酒店管理专业的大学生应该如何去学习,塑造符合这类职业要求的优秀酒店管理人才。许多同学表示从讲座中学到了很多知识,对自己今后的学习、生活以及择业有很大帮助。

“讲堂不仅让学生学习和了解专业技术知识的内容,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和科学素养,还能引导学生树立起健康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这种形式的讲堂学院将继续长期开设下去,不断完善,进一步推动学院的学风建设,最终实现对学生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院长韩曜平说。


(钱丹/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