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育人为本 服务学生成长
2018年03月21日13时58分    阅读:7795

——2013级新生入学教育侧记

我校2013级新生入学教育分三个阶段实施:军事训练、集中入学教育、各项规章制度学习。整个教育过程紧紧围绕“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的首要目标,强调了服务与责任,即服务学生成长,倡导学生树立责任意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抓好军训,引领学生开启大学新篇章。2013级新生军训在继承以往模式的基础上突出两个“更”,更讲究服务意识,更重视学生内务。根据省军区要求和苏州高校军训协调会精神,学校合理安排军训时间、内容和程序,科学施训。保卫处、医务处以及各二级学院每日都安排值班人员在军训场上了解动态,做好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切实将学生安全放于首位。学校严格要求大学生按照“军事化”原则整理内务,使大学生逐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许多学生反映,通过军训,他们学会了军队特有的“压、折、挤、抠”的快速叠被子法,深刻体会到了“少、净、齐”的物品摆放理念,受益匪浅。最后,学校开展了“军训优胜宿舍”争创活动,受到大学生的热烈欢迎,学校共评出317个军训优胜宿舍。军训结束后,许多辅导员表示,军训期间反复强调的内务整理对新生快速适应宿舍生活、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产生了明显的助推作用。新生周同学表示:“好习惯不是一天养成的,我们会把军训中学得的好习惯坚持下去。”

专业解读,引领学生步入知识殿堂。学校紧紧围绕“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的教育目标,统一安排了专家讲座、榜样教育以及系列常规讲座。922日,苏州大学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王卓君教授应邀来校为新生做“中国梦”专题讲座。讲座阐述了“中国梦”的丰富内涵以及实现“中国梦”需要达到的“十度”目标,成功将“重新圆梦”细化成了每个青年人肩头的责任。通过责任意识的扩大、个体价值与社会使命的结合,让每一个学子完成个人目标与国家目标的融合,并从中学会担当,学会依托真才实学追求人生目标。同时,今年的集中入学教育更突出强化了专业思想教育的重要性。据往年麦可斯调查结果显示,新生对大学教育中的专业认知、心理辅导、社团指导等方面期望更高,我校在综合参考了历年数据的基础上,组织各二级学院根据自身特点帮助新生解读专业、深化认识。各学院综合运用了“望、闻、问、切”四法开展专业教育,望,通过企业考察、实验室参观等帮助新生了解专业面貌;闻,邀请校内外讲师介绍专业全貌,解读培养方案;问,通过讲座现场与老师的交流、课后与学长团的沟通明确专业学习目标;切,在集体参与中加深对专业学习的认识。学院的这一做法受到新生的欢迎,许多新生表示学院的专业教育很及时,让自己更清楚地了解了今后的学习目标和方向。另外,今年的集中入学教育依然延续了往年风格,学校依托我校信息化平台采取两个校区网络直播的形式,同时深化沿用学生预评价机制,由老生站在听讲者立场给主讲人传递修改意见,处处体现了以生为本的服务理念。

学以规矩,引领学生塑造健全人格。规者,正圆之器;矩者,正方之器。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三个环节重在让学生了解掌握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这部分内容主要需要通过学生自学完成。据了解,在新生报到之前,学校已将相关文件挂在网上,方便新生提前自学,整个环节对新生的规范意识、自学能力提出了要求。在各项规章中,除了原有的《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高等学校校园秩序管理若干规定》等基本条约外,还加入了《公民道德实施纲要》,并将其作为各项规章制度之首。大学生是公民道德建设的主力军,重视学生道德教育是学校对“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理念的落实,在今后的人才培养工作中也将一以贯之,全力推进。与此同时,在基本的入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基础上,不少学院还增加了文明礼仪教育、诚信感恩教育等内容,从起点教育帮助新生重视品格的完善与综合素质的养成。


(学生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