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研讨常熟理工学院智库建设工作
2018年03月26日13时49分    阅读:9515
供稿单位 / 科技产业处

1.jpg

3月26日上午,学校在知新楼三楼会议室召开智库建设研讨会。全国高校科研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江苏高校科研管理研究会理事长张竹繁教授,常熟市副市长、江苏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所长周晓明研究员,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刘伯高博士,苏州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芮国强教授,苏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科研处处长成涛林博士应邀参会,我校各二级学院分管科研副院长、科技产业处(社会科学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姜建明副校长主持。江作军校长在研讨会之前会见了参加研讨的各位专家、学者。

会上,科技产业处(社会科学处)处长范炳良介绍了我校人文社科类科研项目、平台、团队等建设现状,并分析了我校现有成果与高校新型智库的差距。刘伯高介绍了新型智库建设的背景意义及现有政策支持,希望常熟理工学院高度重视智库建设,利用自身优势和专业特色,整合资源并处理好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基础理论与智库建设的关系,集中打造省内乃至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校级智库。芮国强就高校建设新型智库提出以下建议:考虑高校建设智库的优势与弱势,找准定位;明确智库类型,发挥专业特色;考虑智库的选题,关注地方需求;注重智库的应用性,转变思维方式。成涛林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分享了智库建设的心得体会,并对我校智库建设提出以下建议:精准定位,以服务常熟和苏州为主,兼顾江苏省及全国;立足学校自身优势,精心选题,建设区域性特色智库;组织团队,对接好高校教师与地方政府;深化研究报告;改革学校评价体系。周晓明强调:智库要关注地方政府的工作报告,理解动态;要加强沟通,对接地方政府决策机构、各板块;要勤做调研,以数据为支撑,增强真实性和说服力;要善于整合资源,特别是校内外行业、专家资源。张竹繁表示智库建设是国家时代的需要,常熟理工学院需要结合学科及专业特色,注重专家调研报告质量,为地方政府提供决策与建议。

(赵飞/供稿 范炳良/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