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现当代旧体文学与期刊高端论坛在我校举行
2018年04月04日11时08分    阅读:9038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IMG_4116_meitu_1.jpg

4月3日上午,第二届现当代旧体文学与期刊高端论坛在常熟理工学院学术交流中心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由常熟理工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和上海大学中华诗词创作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开幕式由我校中国语言文学省重点建设学科带头人张幼良教授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几家核心期刊编辑、主编及现当代旧体文学专家学者应邀出席参与研讨。常熟理工学院副校长姜建明、社会科学处处长范炳良出席会议。

论坛邀请上海大学中华诗词创作研究中心、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民国词集编年叙录与提要“首席专家曹辛华教授作专题报告。曹教授在报告中提出,期刊编者要有敏锐的学术目光,并以宣传、引领、支持三重身份,给读者提供流行元素。同时期刊学者要能提供史料,做开拓性的东西,把民国时期被忽略的文化著作整理出版发行,并放眼国际,从域外汉学入手,弥补不足。

在讨论环节,《社会科学战线》的焦宝老师认为书籍文学传播是大浪淘沙,而期刊能看到整个河流奔涌的场景,形象展现了中国文化由传统进入近现代场域的变化。《天津社会科学》的时世平老师就“作文、论文、美文”三者的关系做了详细分析。《山东社会科学》的陆晓芳老师提出了运用“数字人文”的新想法,将计算机技术结合到文学分析中来,大大提高期刊研读效率。《湖北大学学报》的马建强老师表示要用场域的理念看待期刊,利用期刊平台持续性制造学术热点,引领全国学者共同发表观点,加入辩论的行列并为学术研究提供新资料。

本次论坛具有层次高、学术性强、内容精、活动多样等特点,依托于现当代旧体文学研究这一新的发展方向,聚焦期刊突出问题,强调学术创新;希望在信息化时代下充分利用大型数据库全文本分析技术激发期刊生命力,推动文学研究领域的创新与发展。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推进民国旧体文学的研究,亦为常熟理工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与上海大学中华诗词创作研究中心提供了一个合作交流平台。

IMG_4109_meitu_2.jpg

会场

IMG_4121_meitu_3.jpg

合影

(王中教、沈思恒/供稿 张幼良/审核 渺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