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呈现时代特点、中国气派
2018年04月12日10时44分    阅读:11134

4月9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宝生主持召开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和领导小组会议议事规则,对2018年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陈宝生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亟待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贡献、思想引领和实践创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吹响了新时代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科学的集结号、冲锋号。如何写好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宏伟篇章,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教育战线的重大政治任务和艰巨历史使命。

陈宝生强调,2018年教育战线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要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鲜明主题主线,把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做出味道、形成气候,做到“六个好”。一是举好旗。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教育战线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纳入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大格局,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立足于新中国成立以来、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丰富实践经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化学理化学科化研究宣传阐释上作出贡献。二是开好局。行动的秘密在于理论优先,理论的秘密在于实践第一。要找准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突破口、聚焦点、主旋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思想贡献和理论支撑。三是破好题。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系统回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哲学社会科学提出的时代课题,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教育战线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实际行动。四是答好卷。努力解答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中全局性、方向性和根本性问题,采取适宜的研究方法,遵循适宜的理论范式,把理论、方法、政策措施有机结合起来,拿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五是定好位。明确教育战线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在党的理论工作队伍中的定位,明确教育战线哲学社会科学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定位,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评价体系,服务于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服务于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六是育好人。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构筑学生、学术、学科一体的综合发展体系,实施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工程,为哲学社会科学领域高端人才创造良好条件和生态,促进优秀人才不断成长。

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大为出席并发言,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艾丰/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