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阿祥:“闻名识中国”(名家校园行)
2018年04月25日08时49分    阅读:9647
供稿单位 / 图书馆

IMG_7890.jpg

4月24日晚,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央视百家讲坛著名主讲人、六朝博物馆馆长、书香江苏形象大使胡阿祥教授应邀来校,做客书香校园读书月之“名家校园行”,在逸夫图书馆报告厅作主题讲演“闻名识中国”,带领师生深入了解我们伟大的祖国。我校图书馆馆长王燕主持讲座。

胡阿祥教授从“中国”这一名号谈起,阐释了“中国”作为地理概念、文化概念、民族概念以及政治概念的名号内涵,并对“中国”及其他名号如“华夏”与“中华”,以及“中国”的域外称谓如“China”“Serice”等从音、形、义诸方面作了深入解读。他认为,人有姓名有称呼,国家也有国家有年号,各种名号往往不是简单的符号,对国号名号进行解读分析,可以以独特的角度深刻理解我们的国家、民族,感受我们历史的悠久、文化的丰富以及汉字的魅力。

据了解,此次讲座由我校图书馆主办,是学校第13届书香校园读书月系列活动之一。读书月期间,图书馆将举办多场活动,旨在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的读书热情,营造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不断推进学习型校园建设。

IMG_7895.jpg

讲座现场

(陈彬/摄影 志刚/供稿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