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百位文化大咖走进“东吴讲堂”
2018年04月27日08时46分    阅读:6702
供稿单位 / 本站

微信4.jpg

2018年4月26日 头版

电子版链接:http://xh.xhby.net/mp3/pc/c/201804/26/c472927.html

与大学生一起共探“匠心美善”

百位文化大咖走进“东吴讲堂”

本报讯 (张艾情 刘志刚) 芳菲四月,常熟理工学院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有当代著名作家、学者王蒙,央视百家讲坛著名主讲人、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莫砺锋等。他们与大学生一起参加书香校园读书月活动,在东吴讲堂上与万名师生互动交流“经典视野中的唐诗宋词”,分享关于文学与生命的深刻体验和思考,共同营造“多读书、读好书”的浓浓书香和学术思想氛围,让校园处处充满文化的“匠心”和美善。

作为一所应用型地方本科高校,常熟理工学院已走过60年峥嵘岁月,培养了一大批重实践、接地气的优秀学子,在这过程中一直怀着深刻的文化自觉,立足“注重通识,融入业界”的人才培养理念,将“文化兴校”列为发展战略之一。从阅读文化推广、学术文化引领入手,该校全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培育自身文化根脉,服务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为传统理工校园注入深广内涵。

与大师零距离交流,用文化心与心沟通。近十余年来,以书香校园读书月和东吴讲堂为平台,常熟理工学院陆续迎来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沃莱·索因卡, 国际知名文化研究学者李欧梵,欧洲科学院院士曹茜蕾、贝罗贝,著名报告文学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何建明,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葛剑雄,以及莫砺锋、王安忆、贾平凹、范曾、周晓虹、苏童、范小青等近百位文学、历史学、社会学、语言学等不同领域的海内外专家学者。众多名家的精彩讲演,传递着前沿信息,促进了学术争鸣,营造起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

作为书香校园读书月活动的一部分,“大学生经典阅读工程”特别受到欢迎。围绕“经典”与“阅读”两个关键词,该校通过确立经典书目、组建导师团队、建设阅读平台等系列举措,让大学生在博览中与经典对话、与大师同行,使阅读更加多元化、合理化和科学化,逐渐打造出一张独特的校园文化名片。

与东吴讲堂相伴而生的学术期刊《东吴学术》,自2010年创刊以来,注重贯通文史哲人文深度,以开阔的学术视野、前瞻的学术姿态,阐释中国现象并连接国际学术,凝练形成独具特色的学术品性。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