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同济大学“一流人才培养研讨会”分论坛作专题交流
2018年04月29日15时51分    阅读:5527
供稿单位 / 质量管理与发展处

11.jpg

4月26日至27日,同济大学举办“一流人才培养研讨会”,我校质管办应邀参加会议并在“质量保障”分论坛作专题交流。研讨会邀请教育部相关司局负责人、高等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国内部分高水平大学代表与会,共同聚焦一流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研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路径,以确定一流人才培养的行动方案。

在4月26日下午的开幕论坛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作了题为《培养堪当大任的卓越拔尖人才》报告,重点介绍了培养卓越拔尖人才方面的工作。“六卓越一拔尖”培养计划2.0版,涵盖了“卓越工程师”、“卓越医生”、“卓越农林人才”、“卓越法治人才”、“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卓越教师”以及“基础学科拔尖学生”。他表示,2.0版相对于1.0版,最显著的变化就是要全面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等建设,以形成覆盖全部学科门类的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专业集群,全面服务于竞争力中国、健康中国、幸福中国、法治中国、形象中国、教育中国、科学中国的建设。会上,同济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志华作同济大学人才培养工作报告。

4月27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原副部长赵沁平,教育部原副部长吴启迪,英国基尔大学副校长KurtRichardLuther,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清华大学全球学校与学生评价研究中心主任史静寰分别作报告,从不同视角阐述对一流人才培养的思考。4月27日下午,大会安排“立德树人”、“人才培养体系”、“师资队伍建设”、“质量保障”、“拔尖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科教结合”、“国际交流”、“新工科建设”、“招生工作”10个分论坛进行研讨交流。

在“质量保障”分论坛上,来自30所“C9联盟”、“E9联盟”大学和部分地方高校的60多位代表参加了交流,论坛邀请了厦门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上海大学、常熟理工学院、大连海洋大学等高校作专题报告。作为地方院校的代表,我校质管办副主任黄文祥在报告中介绍了学校在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方面的探索,以及面对专业认证全覆盖的新形势,学校在专业认证背景下进一步优化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相关思考。交流过程中,我校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的覆盖面广与扎实细致得到了与会代表们的充分肯定,下一步完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思路得到了兄弟高校的呼应。专题报告结束后,分论坛就共同发起筹建“中国高校内部质量保障机构联盟”进行了商讨,并形成了“高等教育内部质量保障的共识与倡议”。

(周敏/供稿 黄文祥/审核 柏松/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