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让青春更出彩
2018年05月07日13时05分    阅读:4876
供稿单位 / 团委

志愿服务让青春更出彩

——记2018年国际田联世界竞走团体锦标赛常理工学子志愿行

竞走志愿者1.jpg

“一位英国工作人员因糖尿病并发症住院,我和队友陈林一起熬夜陪护,第二天下午协助他转院去上海后,我又立刻赶回自己的岗位……”昨日深夜,来自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的朱泓逸在连夜回校的大巴上告诉记者。

说话的是我校225名服务太仓2018年世界竞走锦标赛的志愿者之一。

2018年国际田联世界竞走团体锦标赛5月6日在江苏太仓收官,中国队以6金4银2铜的成绩位列金牌榜榜首。在为运动员的精彩发挥喝彩和为中国队的骄人战绩自豪的同时,让我们把目光停留一下在那群穿梭在赛场上的年轻人身上,他们跟随国际田联官员,随时接受运动员们的咨询——他们就是服务比赛的常熟理工学院青年志愿者们。

扬帆启程,携带青春与热情

5月2日,学校在东南校区举举行了简短的出征仪式。我校225名志愿者用青春呐喊:“太仓,我们来啦!”从这天开始,他们开始了为期五天的志愿服务活动。


在出征仪式上,副校长李俊峰鼓励志愿者们以饱满的精神展示理工志愿者的风采,并提出了三点要求:时刻注意安全,遵守志愿服务纪律;打造服务亮点,提高服务质量;善于学习总结,发扬主人翁精神。

据悉,本次世界竞走锦标赛有49个国家和地区的386名运动员、204名官员以及10多名中立运动员参与,加上国际田联大家庭、裁判员、央视等媒体人员,接待总规模近千人。应太仓团市委的邀请,校团委自4月初就启动志愿者招募工作。广大青年学子积极响应,经过遴选,最终组建了了225名的志愿者队伍奔赴太仓。

出征前,所有志愿者都进行了各项专业化培训,包括涉及外事礼仪、赛事英语以及不同岗位不同内容的岗位分工培训等。从抵达太仓开始,他们在竞赛场地、新闻发布中心、各代表团入驻酒店等服务岗位上为赛会的顺利举行挥洒汗水、贡献力量,展示青年风采。

牵手竞赛,收获责任与担当

一到驻地,我校志愿者就按照赛事需求被分进后勤、赛事、新闻等小组。志愿者培训、模拟竞赛流程、活动对接等工作随即展开,开幕式联排、后勤工作和酒店服务等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运动员在竞赛中体能消耗巨大,意外也难以避免。身为医疗点的人员,我的职责是尽最快速度将需要帮助的运动员送往医疗点和运动员按摩区”,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曾招生告诉记者。

记者从竞走赛志愿者工作联络组获悉,志愿服务在竞走赛中起的作用不可小觑,他们负责接机、随队、引导运动员入住、前往训练场所和赛场、解答疑难等诸多工作。在赛场上,志愿者们也会参与到场地布置、喷淋、蹲守补给点、送卡片等工作中,现场协助医疗、裁判等专业人士。此外,志愿者们还要负责接待中外媒体、国际田联官员,做好翻译、编译工作。

让常理工的志愿者上吧——这是记者在太仓时每天都会听到的话。

陆静怡来自外国语学院,作为美国随队的她一人承担下了多次接机任务。早5点半出发,晚9点才能休息,尽管中间也曾回来,但时间短暂到饭都很难吃完就要继续下一个接机任务。 “我会当好随身翻译,服务好竞走赛,向世界展现中国青年志愿者专业、自信的风采”, 她说。

甘于奉献,带回成长与赞许

从早到晚,在比赛场地默默无闻的完成任务,配合裁判工作,协调检录,护送伤员,运送物资等等——我校志愿者的专业服务也受到了国际田联和承办方的赞赏——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就如同纽带上的一个个零件,每个工作都非常重要,缺一不可。

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刘蓉平时经常参加志愿者活动,当知道竞走赛要招募志愿者时就想尝试一下,最后顺利被选中。“我非常珍惜这次机会,事实证明这也将是我人生中一次值得纪念的经历。”

由于此次活动志愿者服装以蓝色为主色调,为此,志愿者们给自己取了一个别样的名字——常理工“蓝精灵”。“‘蓝精灵’代表着活泼聪明、善良勇敢,我将用自己最好的精神状态,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裁判员和官员提供最热情的志愿服务,展现我们志愿者的青春活力和精神风貌。”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的许怡平如是说。为了参加这次的志愿服务,她放弃了五一的旅游计划。

“我的收获是自己的英语口语水平有所提高,陪同官员的过程中,时常需要帮助他们和其他部门的人沟通,所以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有所提高。”

“我最大的收获是感受到一种身为志愿者的骄傲和责任。”

……

运动员们让我们体会到了不抛弃、不放弃的坚毅品质;志愿者们则让我感受到了默默付出、乐于奉献的志愿精神。“凌晨五点的太仓我见过”——来自外国语学院的陆响在朋友圈里写到。

4.jpg

5.jpg

(朱俊瑜 许怡平/摄影 王爱青/供稿 吴涛/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