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崇祺来校作专题学术报告
2018年05月15日14时11分    阅读:18720
供稿单位 / 科技产业处

B03I5885.jpg

常熟理工学院建校60周年学术报告专场

发展论坛四:铜包铝线与新能源汽车无线充电

5月15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崇祺应邀在我校慎行楼乐之厅作题为“铜包铝线与新能源汽车无线充电”的专题学术报告。科技产业处(社会科学处)负责人,相关二级学院领导、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副校长姜建明主持。本次报告会为我校建校6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体现了“学术校庆”的宗旨。

黄崇祺院士阐述了采用铜包铝线实现无线充电的背景及意义,并就国内外新能源汽车无线充电的最前沿技术进行了详细介绍。报告会后期,黄院士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亲切的沟通交流。他从专业上耐心地解答师生们的疑问,并结合自身经历与人生感悟向大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务必保持“负责、认真、严格”的态度,不断积累与更新知识,为国家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术报告会前,校长江作军在务本楼会见了黄崇祺院士。副书记、副校长沈宗根,副校长姜建明及相关二级学院、科技产业处(社会科学处)领导陪同参加会见。

据悉,黄崇祺院士是江苏省常熟市人,有色金属及其合金压力加工技术专家,上海电缆研究所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40年以来一直从事电工用铜、铝及其合金、双金属和再生铜压力加工制品的研究、开发和应用。为我国电工用铝导体和稀土电工铝导体提高导电率、解决量大面广的国产材料来源和达到工业化的稳定生产实现了技术创新,使我国的电工铝导体生产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开创了铝包钢线、超高压扩径架空导线的研究、生产和应用;在我国铁道电气化建设用接触导线的研究、生产和发展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全国科学大会奖2项,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上海科技博览会金奖1项。

B03I5893.jpg

主讲人:黄崇褀(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电缆研究所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B03I5879.jpg

副校长姜建明主持报告会

B03I5884.jpg

师生聆听报告会

B03I5851.jpg

校领导江作军、沈宗根、姜建明等会见黄崇祺院士

(吴春年/摄影 赵飞/供稿 范炳良/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