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日报】常熟理工学院应用型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纪实
2018年05月12日10时20分    阅读:6187
供稿单位 / 本站

微信图片_20180515142425.jpg

深化校地融合 提高人才质量

——常熟理工学院应用型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纪实

2018年5月11日 1版、6版

文/本报记者葛洁

在刚刚结束的2018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上,常熟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代表队在搬运工程项目光电车型赛(本科生组)项目比赛中荣获一等奖。这是常熟理工学院走应用型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摘取的硕果之一。

在半个多世纪的办学历程中,常熟理工学院受吴文化浸润,经几代人的艰苦创业,形成了“立本求真、日新致远”的校训,培育了“反对平庸、追求卓越,负重奋进、敢于超越”的校园精神,凝练了“注重通识、融入业界”的人才培养理念,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

行业学院促进产教深度融合

3月31日,在常熟理工学院举行的春季大型校园招聘会上,中利集团、波司登集团、海澜集团、红豆集团、沙钢集团、隆力奇生物科技公司、大陆汽车公司、观致汽车公司等180多家公司走进校园,“争抢”即将毕业的大学生。

从2004年升本开始,学校主动对接常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最早提出、研究并探索“向应用型转变”,实施校地互动发展战略,将校企合作作为人才培养的路径选择,逐渐确立起“地方型、应用型、开放式”的办学定位,全方位、多层次融入地方建设,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行业学院”是常熟理工学院在国内率先提出并付诸实践的一种高校与行业、企业全方位深度合作的新模式。在专业设置、课程体系建设、实训设备建设等方面,积极引入行业标准,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学校在主动对接长三角区域内汽车、光伏科技、服务外包、电梯、纺织服装和金融等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建成了汽车工程学院、阿特斯光伏科技学院、国际服务工程学院、康力电梯学院、纺织服装工程学院、金融学院等10所“行业学院”,并紧扣“地方性”定位,相继开设了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电梯工程)专业、车辆工程专业等新专业,实现了学校专业设置与区域产业发展技术进步的高度统一。

在一系列改革中,常熟理工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与地方发展相匹配的应用型学科专业体系,更是促进了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学校年均近5000名毕业生中,70%选择留在苏州工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不竭的优质人才。

内涵建设提升协同育人实力

与地方行业、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常熟理工学院深谙“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应用型本科院校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应积极优化自身学科专业结构和培养方式,提升教学水平,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常熟理工学院院长江作军说。

从2006年起,常熟理工学院分别以教学基础建设、专业建设、学科建设为主题,连续三年开展教学质量年活动。2009年,常熟理工学院又以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为契机,继续深化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以应用本科办学和应用人才培养为核心,推动学校教育观念更新和教学改革步伐。

培养高质量的应用型人才,自然要有高素质、具有工程实践能力的教师。常熟理工学院在全省新建本科高校中率先建立教师发展中心,开展教师教学生涯设计、教学能力校本培训,并通过专题研修营、教师沙龙等活动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同时,实施百名教师进企业、百名工程师进校园的“双百工程”,积极推进教师“企业研修工程”,明确要求教师必须到相关企业研修半年以上,了解产业、行业发展趋势。此外,学校还从地方行业和企业生产一线外聘400多位技术专家,打造“双结构型”师资队伍,参与专业建设和课程教学改革。

2011年底,常熟市与常熟理工学院成立校地合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借助“省市共建”“校地共建”,常熟理工学院创新合作管理体系,完善合作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了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影响力。

“做中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虞山金融班是常熟理工学院与常熟农商银行合作办学的一个特色“项目班”。项目班从启动到实施,企业都全程介入,包括师资配置、课程设置、见习实习、资格考试等;校企双方共同组建专家委员会,共同开发课程、制定课程体系,双设班主任,倡导现场教学,注重实践训练。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应用型人才,是金融班的办班初衷。2016年6月,凭借扎实的金融知识和从业技能,首届虞山金融班33名毕业生全部签约常熟农商银行,取得完美“收官”。

“做中学”是行业学院强化对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培养的核心要求。目的就是在每一个项目实施的具体情境中,培养学生知识应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精神,从而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

今年3月初,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布有关企业支持的2017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常熟理工学院获批立项项目45项,获批项目数位列全国第九名、江苏省第一名。立项项目涉及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师资培训、实践条件建设、新工科建设、校外实践基地建设、大学生实习实训、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等多个领域,为常熟理工学院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搭建了更多新的平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培养一流人才,是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核心标准。在“注重通识,融入业界”的办学理念引领下,常熟理工学院将紧紧抓住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质量”之维,不断加强校地合作和地方产业融合,进一步发挥学科资源优势,着力办好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教育,为常熟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葛洁/供稿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