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志荣:论意象和竟境的关系(东吴讲堂)
2018年05月17日14时21分    阅读:9847

B03I6025.jpg

5月17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教育部特聘教授朱志荣应邀来校,做客第74期“东吴讲堂”,为师生作“论意象和意境的关系”主题讲演。本期讲堂由人文学院李春红老师主持,人文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活动。

朱教授认为,意象与意境是两个相关的范畴,两者的含义有一定的重叠。意象是关于美的本体形态的指称,意境是意象的境界。主体通过意象建构的独立自足的世界,由单个意象及其背景或意象群及其背景在主体的心灵中所呈现的整体效果,就是意境。讲演引起了现场师生的积极响应,互动热烈。

据悉,朱志荣是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兼任中华美学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美学学会副会长等。先后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学术月刊》、《复旦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20余篇,部分论文曾经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先后出版过《中国艺术哲学》、《康德美学思想研究》、《中国审美理论》、《夏商周美学思想研究》、《日常生活中的美学》等个人学术专著10余部,先后主持过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重点项目和重大项目,获得过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奖项。

B03I6031.jpg

苏州大学朱志荣教授作报告

B03I6022.jpg

人文学院李春红博士主持报告会

B03I6027.jpg

讲堂现场

(吴春年/摄影 刘浏/供稿 丁晓良/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