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举办心理健康月暨辅导员沙龙活动
2018年05月18日16时30分    阅读:3780


QQ图片20180517163238.jpg

5月17日下午,学生处组织开展叙事治疗分享及心理危机干预研讨活动。活动由学生处教育科周梅科长主持,二级学院负责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心理咨询师参加研讨,活动还邀请了对心理健康感兴趣的老师参加。此次活动是“生命之美•你我共绘”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之一。

活动中,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徐利新、焦阳两位老师分别对叙事治疗中的问题外化技术、故事见证技术进行了分享。人文学院王中教老师分享了学院近期发生的学生特殊心理事件。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二位教师迅速反应,对学生从情绪状态、思维特征、社会功能等方面进行心理评估,结果为疑似双相障碍,联系常熟市第三人民医院专家转介就诊。在人文学院、学生处、保卫处、学生家长协同合作下,心理问题学生得到了妥善处理。在研讨中,参会老师们表示在遇到心理问题学生时,要做到像王中教老师总结的那样,以人为本、减少危害,要居安思危、重在预防,要依法规范、加强管理,要快速反应、协同应对。另外,大家还对于一些棘手的学生心理问题各抒己见,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本次活动让参与者不仅接触到了叙事疗法中的问题外化和故事见证技术,对心理咨询有了更深的了解,也从彼此分享的心理危机干预实例中得到了很多启发,获得了成长。大家都意识到做好学生心理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据了解,叙事疗法是受到广泛关注的后现代心理治疗方式。问题外化技术和故事见证技术是叙事疗法的重要技术。问题外化是通过独特的提问或给问题起名帮助来访者跳出问题的圈子,从其他角度看待问题及其事件。故事见证技术是咨询师的重要战略,故事不是讲给别人听的,而是塑造自我的过程,必须由来访者主体性完成。

201805181526632789118940.jpg

现场

(宗天煜/摄影 计丹洁/供稿 倪春虎/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