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龙:酶分子工程技术(笃行讲堂)
2018年05月26日20时38分    阅读:10400
供稿单位 /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2.png

5月25日,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第76期笃行讲堂在闻道楼1108教室举行,本次讲堂邀请到浙江大学博士后张大龙来校作主题为“酶分子工程技术”的讲座,生物学子积极参加报告会。

张博士阐述了酶在生产催化中的优势有反应条件绿色、设备腐蚀轻、生产安全性高等一系列优点;从“不同进化方向不同策略”、“酶分子进化方向”以及“酶的筛选与选择”给同学们介绍了酶分子工程。随着科学技术的急速进步,酶分子工程从进化和加速进化变成了极快变化,进化方式也从自然进化和农业进化变成了实验室进化。张博士总结说,酶分子工程有着巨大前景,在许多酶分子工程领域有着大量的空白,急需大量人才的有效注入,并呼吁同学们能够认真钻研,以期在酶学的发展上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为科学献身。

张大龙博士是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博士,浙江大学博士后,长期从事酶的抗体分子工程领域的研究工作,在酶改造、甾体合成及抗体工程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已发表12篇论文,包括ACS catalysis (2篇,IF9.6)、AMB(2篇,IF3.6)等,授权及申请专利5项,参与编写《 生物催化工程第二版 》(生物催化剂改造章节)。

(徐徐、孟令宇 /供稿 路海玲/审核 渺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