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辅导员微宣讲团在行动
2018年06月01日08时20分    阅读:19539

QQ图片20180601091724.jpg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关于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进网络等“七进”的要求,坚定自觉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我校广大师生的思想和行动,党委学生工作部成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辅导员微宣讲团,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动员广大辅导员和青年学生学在一起,讲在一起,悟在一起,全面、准确、深刻地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担当、更实的作风,凝心聚力、继续前行,为建设特色鲜明、质量著称的应用型品牌大学而努力奋斗!

吕玉_副本.jpg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辅导员 吕玉

宣讲主题:“新时代,新使命”

“知心姐姐”吕玉,自2009年入校以来,已经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近10年了。负责学生管理的所有模块:奖、惩、助、贷;党建、团建;招生、就业;宣传报道;宿舍;体育等等。在专业化辅导员道路上,她的专业素质不断提升,2018年获得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苏州基地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2017年获得校辅导员技能大赛一等奖。她积极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研究,发表论文10篇(核心3篇),主持省辅导员专项课题1项,参与省级课题2项。

作为团委书记的她,注重基层团组织的活力建设,她认为团支部是团的最小细胞,细胞健康、有活力,团工作才能永葆生机,五年来她带出了1个国家活力团支部、3个省活力团支部。因为工作突出,她先后被评为苏州市优秀团干部、江苏省优秀团干部。她注重实践育人,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公益志愿服务。她指导的“1+1爱心助学”支教团曾获得1次全国先进团队、2次“江苏省十佳风尚奖”、3次江苏省优秀团队,因表现突出,她今年获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突出贡献奖。她是教育学硕士毕业,工作中能发挥心理学专业优势,用心理学视角解决学生问题,走进学生内心。她编写了《约会心灵——我是大学生活赢家》、《人生盲点》两本书籍,她还将辅导员工作感悟写进博客,2013年获得了全国优秀博客奖,2015年获评校“我最喜爱的老师”。

温杰_副本.jpg

汽车工程学院辅导员 温杰

宣讲主题:“拥抱新时代,铸就中国梦”

温杰,他亲切和蔼,是学生的良师益友。他指导学生多次斩获国家级、省级大赛的奖项,多次指导学生完成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所带班级多次获得先进集体,学生年年荣获国家级奖学金。他不仅是学生的“110”,还是学生的“119”和“114”,同学们亲切的称呼他“温总”。他曾在国家贫困县兰考挂职一年,用知识和智慧服务当地。在辅导员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走过了11个春秋,被常熟理工学院学生评选为“我最喜爱的老师”。他2007年7月,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一直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在与学生相处时,他更乐意做一个用心的倾听者和陪伴者。

工作以来,他在工作研究方面勤抓不懈,参加了教育部高教司大学生创业基础教育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的学习,考取了国家职业指导师(二级)证书,参加SIYB创业师资培训和国家心理咨询师培训。至今共主持、参与省级以上课题6项,在核心及国家级期刊发表文章10余篇。

朱俊_副本.jpg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 朱俊

宣讲主题:“焕发新时代的青春力量”

朱俊,三尺讲台扬激情,一颗丹心献春华。从进入常熟理工学院至今,她已经从事辅导员工作整整10年了。80后的她,温柔坚定、亲切执着,她以多种姿态全身心地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在课堂上,她是严肃活泼的朱老师。她先后担任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西方哲学智慧》等7门课,710余课时的思政教学工作。通过思政课堂的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思想认识和精神境界。在班级中,她是兢兢业业的朱掌门。班级的大事小事,她全方位掌握。她精益求精细化班级管理制度,言语谆谆,启迪学生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绩。

她是网络媒体上的朱朱,巧用新闻网、微信等媒体平台积极宣传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大学生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和辐射作用,引路青春。她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认真钻研思政育人的规律,深受师生好评。她先后发表学生工作论文8篇,其中4篇发表在北大核心刊物上。并获得江苏省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校“三育人”奖、校优秀辅导员、校“我最喜爱的老师”等23项校级及以上荣誉称号。

郭银亚_副本.jpg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 郭银亚

宣讲主题:“不忘初心,共同成长”

郭银亚,2005年开始担任专职辅导员工作,现任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16个班的辅导员。她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第一线默默耕耘了近13年时光,坚持着独特的温情工作法,赢得了学生、家长、学校的充分肯定。她通过志愿活动的内化,让学生融入社会活动,丰富阅历,以志愿精神塑造人格。十年来,累计组织学生参与大型活动志愿服务43场,1000余名学生在志愿服务中成长成才。她在6个国家一手培育的海外团支部获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称号,同时获得江苏省管理创新奖。常熟理工学院海外团支部还得到了《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的报道。

她深爱辅导员工作,于2016年获江苏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称号,曾8次获得校优秀辅导员称号。她善于创新,获江苏省辅导员精品工程项目二等奖;她精于团务,获2014年江苏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称号,带领院团委连续5年获校五四红旗团委称号,2016年获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她勤于科研,工作以来共发表文章13篇,发表的论文曾获2014年江苏省高等学校学生教育管理优秀论文三等奖。

王梓_副本.jpg

艺术与纺织服装工程学院辅导员 王梓

宣讲主题:“唱响我们的微时代”

王梓,他说,将职业当作事业来对待才能为之奋斗终身。他怀着这份事业心,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第一线默默耕耘。八年来,他和学生一起学习、成长、奋斗,他坚信,热情不息,生命不止。上午去课堂转转,下午去宿舍坐坐。课堂上,他是老师;课后,他更是一位大哥哥。他说,能够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才最重要。

大学生处于转型期,他创造性地开展“导师下午茶活动”。他的班级毕业率、学位授予率、就业率均为100%,获得就业指导师和创业咨询师资格证书,被评为校就业工作、毕业工作先进个人,指导团队获苏州市创业比赛三等奖,省级挑战杯铜奖。党团活动被评为最佳党日活动,指导项目入选苏州市公益领袖计划。2017年带队赴河北石家庄,活动被评为全国大学生“三下乡”最具影响力项目。

李小蕊照片_副本.jpg

人文学院辅导员 李小蕊

宣讲主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新时代青年成长”

李小蕊,从事辅导员工作9年,工作认真负责,勇于创新,甘于奉献。曾被评为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鼓励奖指导教师、江苏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江苏省第五届艺术展演二等奖优秀指导教师、江苏省挑战杯一等奖指导教师、苏州市创业大赛一等奖指导教师、苏州市和校优秀团干部、优秀辅导员、招生工作先进个人、就业工作先进个人、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从事辅导员工作9年来,时刻奋斗在学生工作的第一线。她坚持诲人不倦的爱岗意识和孜孜不倦的敬业精神,坚持有教无类的教育情怀和循循善诱的人文情怀,坚持身正为范的行为规范和明辨笃行的推陈出新,深入课堂、宿舍,深入了解学生,以爱为指引针对学生特点开展工作。她坚持在了解、理解、尊重学生的基础上,欣赏、引领、包容学生。在带给学生新思想、新理念的同时,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引领学生成长。她坚持每年带领学生创新实践,通过实践、认知、创新、再实践、再认知,提高学生的使命担当,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书写学生的青春华章。她是学生心中有些严厉的“李老师”,同时也是学生遇事第一个会想到的求助对象。她是良师,也是益友,她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学生们,引领一代又一代青年的成长。

夏震然_副本.jpg

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 夏震然

宣讲主题:“新时代——我辈青年不可辜负”

夏震然,三尺讲台育桃李,四季耕耘掬丹心。他用“5+2”、“白+黑”的工作模式四季轮回,书写对辅导员岗位的恪尽职守。他是学生党支部书记,上党课,用共产党人的坚毅执着告诉党员们什么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是团委书记,讲团课,用青年榜样习近平的故事,告诉团员们什么是青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他是班主任,开班会,用常理工人奋斗的青春故事告诉同学们什么是人生。

多年来,他全身心投入辅导员工作,加班加点是常态。坚持进宿舍、进课堂、进活动,深入到学生成长的每一个细节。全国活力团支部、省十佳团支部、省优秀班集体、省优秀学生干部等。获得的各项国家及省市级奖项,让他感受到他所关心的、呵护的、守候的这些孩子们的优秀和努力,也让他感受到作为一名优秀辅导员还要更勤奋。他是实践育人的倡导者,“红袖章”志愿服务团队,一年开展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达十余次,参与人次近八百人次;电梯协会结合专业特点开展的电梯安全知识宣传走上街头、走入小学、走进社区活动,将爱和责任传递,引起不小反响。他先后多次获得校优秀辅导员、“三育人”奖、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颜井平_副本.jpg

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员 颜井平

宣讲主题:“资助育人,感恩同行”

颜井平,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从辅导员到扶贫队员再到团委书记,他始终坚持管理育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的理念,把对学生的爱、对学校对社会的责任深深融入工作中。9年辅导员生涯,他孜孜不倦,用无间隙交流、互助式帮扶、超前式规划让学生管理工作卓有成效。荣获校“三育人”奖、优秀辅导员奖等荣誉。

2016年,他响应组织的号召,成为省委驻泗洪县帮扶工作队的一员,派驻到鱼行村开展帮扶工作。他用真情为村民解难题、办实事,通过建设便民服务中心、安装太阳能路灯、建设高炮广告项目、购置拖拉机种植机等农机设备、发展畜禽养殖产业、建立希望班支教基地帮扶困难儿童等系列举措,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让鱼行村顺利实现脱贫目标。他荣获了宿迁新长征突击手、泗洪县荣誉市民、泗洪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周梅/供稿 倪春虎/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