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行“就业、择业、创业”职业大讲堂
2018年06月02日11时53分    阅读:2876
供稿单位 / 外国语学院

DSCF1927.JPG

5月31日下午,由校就业指导中心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择业、就业、创业”主题讲座在九章楼N1-408学术报告厅举行。讲座由外院06级日语专业毕业生、上海五宏实业有限公司(ShanghaiLoyalIndustryCo.,LTD)和美国公司(SHLScreen&DigitalSupplyLNC)总经理王卫主讲,各年级学生代表出席。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徐正兴主持。
讲座开始,王卫首先通过自己的外贸工作经历,告诉与会师生“语言的学习并不仅仅在于等级考试,作为现实生活中的交流工具,语言学习更要注重其文化背景的了解以及口语交际的日常性”。随后,王卫为同学们日后择业,提供了五点建议。一是要注重遵循自身的兴趣点以寻求日后的发展方向,但要注重发展方向的可行性。二是要注重工作平台、就职行业的选择,为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优先选择规章制度完善的大中型单位。三是要 珍惜学校对学习能力的培养,要在踏上社会前掌握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从而面对变幻莫测的社会环境。四是要学会处理好人际关系,有意识训练自己与人交往的能力。五是要加强自我管理,包括提高时间管理能力,合理安排自己的大学时光;加强对自我认知、人格心理的管理,调整好心态以应对残酷的社会环境;以及优化价值判断、目标选择等能力。王卫多次强调了第一份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工作选择时目光要长远,与薪资高低相比,更要考虑职业的未来成长性。最后,学生代表们与王卫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讨论。对考研问题,王卫说“考研与就业并没有本质上的冲突性,更要考虑现实的情况,希望同学们对经济条件、读研时间、后期就业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考量后,做出自己的选择。”
本次活动旨在为在校大学生解答“就业、择业、创业”的疑问,在场的同学们感到受益匪浅,纷纷表示了对王卫慷慨分享和答疑解惑的感谢。据悉,王卫上学期间,不仅通过了日语N1,而且努力学习二外(英语),在大四时凭借良好的英语水平远赴非洲就业,回国后已先后创办了两家公司。

DSCF1940.JPG

合照

(贺妍/摄影 储雨邹/供稿 徐正兴/审核 渺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