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潜教授出版新著《顾维钧家族》
2018年06月13日08时13分    阅读:7546

微信图片_20180613081303.jpg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沈潜教授新著《顾维钧家族》近日由新星出版社正式出版。

顾维钧(1888-1985),上海市嘉定区人,民国第一职业外交家。1919年在巴黎和会上拒绝签字,就山东主权问题据理力争,这是中国第一次在西方列强面前说“不”,为维护中华民族的权益作出了贡献;1945年参加《联合国宪章》起草并代表中国签字,一生见证了激荡百年的中国外交风云。

《顾维钧家族》通过再现顾维钧家族主要成员(上下两代延伸)的人生道路,包括理想抱负、事业成就、境遇命运、子弟教育、婚姻家庭等方面情况,全方位地反映了其家族的兴衰起伏以及依托的深刻历史背景,从而揭示了近代中国社会充满新陈代谢的历史进程。

20年前,沈潜教授应邀撰写《百年家族顾维钧》一书,先由台湾立绪文化(2001年)、河北教育出版社(2003年)相继出版。美籍华裔历史学家唐德刚教授认为,作者文笔生动,治学严谨,“数十年后,将是这一潮流上的典籍之作。”2010年,此书由台湾立绪文化再版发行,《顾维钧家族》是2016年起沈潜教授应邀为原著所作的修改本,增补了不少新发现的资料。

沈潜,1965年生,江苏昆山人,1985年毕业于苏州师专政史系。现任常熟理工学院教授,苏州科技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长期从事中国近代思想史、江南社会文化史研究,尤其致力于人物研究。先后在海内外出版《宗仰上人集》《百年家族顾维钧》《中国留学生之父的足迹与心迹》《近代化中国大策划》《出世入世间:黄宗仰传论》《宗仰上人行谊》《1919年的中国梦:孙中山<实业计划>鉴注》及江苏历代名人传记丛书《翁同龢》《曾朴》等著作10余种。

(艾丰/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