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扎实开展资助诚信教育月主题活动
2018年06月14日10时37分    阅读:4055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培养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进而有效地将诚实守信转化为大学生内在素养与自觉行为,常熟理工学院于5月份开展了主题为“感恩·诚信·责任”的诚信养成教育系列活动。

4月底,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召开资助诚信主题活动工作专题会,要求全体资助条块辅导员高度重视资助诚信教育宣传活动并将其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各学院资助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做好资助诚信政策的宣传并重点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谈心,关注他们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帮助其克服困难、解决问题。

在资助诚信教育月中,各二级学院分别以“立德树人”为主线,通过《生源地贷款诚信还款》教育宣传片赏析、案例讲解等环节对学生进行诚信主题教育。专题片用生动形象的动画故事,就国家助学贷款有关政策、基本知识、申贷的程序和材料、信用记录、个人征信系统的作用、贷后管理和违约责任等相关知识给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在资助诚信教育月中,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了以“绘出新时代 提手画春风”为主题的绘画及明信片制作比赛。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分别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诚信立身,自立自强”主题演讲比赛。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开展“心怀感恩、诚信做人”主题征文比赛。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开展寻访“自强之星 诚信榜样”活动暨“身边榜样、前行力量”报告会。汽车工程学院举行“走进助学”知识竞赛。 其他学院纷纷通过举办图片展、知识竞赛、舞台剧、征文、演讲、评选诚信自强之星等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方式,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普及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宣讲诚实守信典型事迹,弘扬契约精神。各班级在辅导员班主任的组织下陆续开展诚信教育主题班会,进行诚信宣誓签名活动。

学校通过开展资助诚信教育月系列活动,引导学生明确诚信的本质和内涵、诚信与道德、诚信与大学生成才的关系,有助于同学们养成自强自立、爱心奉献、节约互助、恪守诚信的美好品德,发挥诚信教育的无形影响,提高大学生的素质,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

QQ图片20180614111018.jpg


宣传片观看.jpg


感恩教育主题班会.jpg

(冯浩/供稿 杨乃鹏/审核 渺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