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必须找准着力点
2018年06月15日14时38分    阅读:6401

“解放思想大讨论”系列评论②

解放思想,不仅仅是个认识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不是空洞的,而是具体的,必须实实在在地落到解决深层次问题上。如果说,中央精神是思想解放的依据,那么江苏实践就是思想解放的依托。全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必须坚持依托实践,知行合一。

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一直走在全国前列,遇到的问题也比较早。比如,如何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如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如何打造政府和市场“双强引擎”,如何抓住用好“一带一路”机遇,如何更好地释放科教资源潜力,如何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等,都是推进高质量发展无法回避的重大课题。这就要求,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必须强化实践导向、问题导向,瞄准这些痛点难点,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想几个“怎么办”,弄清这些问题背后的思想症结,加大改革创新的行动力度,以思想大解放,开辟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的实践提出了新的问题,亟待在实践中解决。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必须把握重点,找准着力点,对症下药。比如,在经济发展上,对江苏面临的“大而不强”“结构不优”“发展粗放”等短板和问题,必须破除落后的发展观,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在区域发展问题上,既要自觉“反骄破满”,也要反对“甘居中游”,在抬高发展标杆上解放思想,防止既有的经验成为前进的包袱。在打造“双强引擎”上,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让高质量发展更有制度保障。在扩大开放上,必须抢抓机遇,统筹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支点建设,放大向东开放的优势,做好向西开放的文章。在释放科教资源潜力上,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大力营造有利于创新的良好环境,解决好核心科技受制于人的发展“心病”,打造江苏发展核心竞争力。在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上,必须着力形成激励担当作为的良性机制,特别是落实好“三项机制”,调动和保护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用”则殆。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绝不能“坐而论道”,“嘴上说说”。必须立足实践展开讨论,用实践来指导大讨论的方向和内容,在明确“讨论什么”“为什么讨论”的基础上,要紧密结合江苏实际,把脉“今后怎么干”,真正做到用实践观照大讨论、用实践指导大讨论、用实践来检验大讨论的成果。(《新华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