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部分理工类地方本科院校联盟举行应用型课程教材建设研讨会
2018年06月29日21时16分    阅读:8428
供稿单位 / 教务处

IMG_7388-2.jpg

6月28日, G12联盟高校应用型课程教材建设专题研讨会在重庆科技学院举行。我校党委书记朱士中、校长江作军,以及教务处处长钱斌、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院长徐惠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冯金福等一行12人出席并参与大会交流。此次研讨会由全国部分理工类地方本科院校联盟主办,重庆科技学院承办。

会议围绕应用型课程教材建设开展了深入细致的研讨。确定了联盟每个高校牵头2个优势专业开展专业核心课程内容建设、在线视频资源建设、教材建设、课堂教学方式改革等多种措施建设改革工作的“2+N”建设模式;选定了自动化等24个优势专业和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等2个备选专业参与建设;明确了由优势专业所在学校以专业为单位分别牵头组织,联盟其他高校相关专业参与配合实施的建设工作机制;明确了进一步的工作进程和时间节点,期望通过一年的建设形成应用特色鲜明、各类资源丰富、代表联盟水平的120门左右优质课程和系列教材。

江作军校长主持了当天上午的4场主题报告。他在主持总结发言中指出,此次应用型课程教材建设专题研讨会是贯彻落实“成都会议”精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重要体现,在当前高等教育发展背景下意义重大,为应用型课程教材建设明确了方向,体现了应用型大学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强烈的责任感,以及应用型大学在高等教育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

朱士中书记在大会总结发言中凝练了关于应用型课程教材建设的行动框架。他指出,要实现一个目标:12所联盟高校共同推进应用型课程教材建设,共同开发推出一批应用型教材。要明确两个关键:一个是应用型课程,一个是应用型教材,要建设符合学校定位的应用型教材。要突出三个目的:一是构建应用型教材建设互利共享机制(平台);二是形成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有效支撑,在明确“三个区别”(应用型人才培养与研究型人才培养的区别、与高职高专人才培养的区别、与培训机构的区别)基础上,发挥应用型本科高校的优势来支撑应用型人才培养;三是通过联盟高校共同推进应用型课程教材建设,以教材建设为抓手,用成果来提升推动全国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的作用,彰显联盟影响力。要坚持四个实施原则:求同存异、整合资源、标准导向、机制融通。

据悉,后续联盟秘书处将正式发布《全国部分理工类地方本科院校联盟关于推进应用型课程教材建设的指导性意见》和《全国部分理工类地方本科院校联盟推进应用型课程教材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启动联盟高校共同开发应用型课程教材建设工作。

【新闻助读】

全国部分理工类地方本科院校联盟由我校自2011年发起。联盟12所院校,分别为常熟理工学院、重庆科技学院、宁波工程学院、厦门理工学院、南阳理工学院、上海电机学院、黑龙江工程学院、湖南理工学院、东莞理工学院、合肥学院、成都工业学院、南昌工程学院。

IMG_7393-2.jpg

合影

(邱竹/供稿 钱斌/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