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倪文君作客人文大讲堂
2018年07月02日16时36分    阅读:4945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IMG_20180629_102012.jpg

6月29日上午,主题为“在教师成长之路上稳步前进”的考编指导会在学道楼报告厅拉开帷幕,常熟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倪文君担任主讲人,人文学院15级、17级中文师范专业的学生们积极参与其中。

讲座伊始,倪主任展示了常熟市各学段语文师资三年招录情况一览表的具体数据,向同学们分析了常熟语文教师招聘的情况,并指出教师职业选择的现状是机遇与挑战并存。随后,他引用著名教育家朱永新的教育观点展开本次讲座,他强调了教师在教育中的突出地位,认为教师通过课程来决定教育的品质。

他认为,语文教师要从教师职业认同和专业发展两个方面进行。教师的职业认同和专业发展是教师成长的两翼,两者是道与术的互补关系。关于教师的职业认同问题,他从理论学习、时势把握、责任趋使和专业发展四个方面进行了具体论述,他要求同学们把握新时代、新方向和新矛盾,做领会教师职业道德规则的关荣示范者,做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使命的坚定践行者。他还希望同学们能够培养责任意识,以责任引领自身、学生以及人生发展,成为具有高尚人格的优秀教师。在谈及教师的专业发展问题时,他认为可以通过“专业阅读、专业写作以及专业发展共同体”模式来实现,以“知性阅读”和“专业写作”的广泛开展为抓手,为教师成长打造积极开放的生态环境。讲座最后,倪主任告诫在场学生要将教书育人作为一种虔诚的信仰,让自己成为阳光自信的教育人。

整个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同学们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明确中文师范专业就业形势的机会,并从教师职业认同和专业发展两个方面为同学们指明了进行自我培养的方向。

(杨能/供稿 徐菁菁/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