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邀请ACBSP专家进行专业国际认证培训
2018年07月02日11时29分    阅读:6616
供稿单位 / 教务处

201807041530675791178254.jpg

6月29日下午,我校在弘道楼召开经管类专业国际认证工作推进会,邀请ACBSP(美国商学院认证委员会)中国区运营总监彭彦女士作培训指导。副校长张根华,教务处处长钱斌,发展规划处处长袁荣鑫,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张国平等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师参会。会议由经管学院副院长马军伟主持。

张根华在会上指出,开展专业国际认证工作,是为了贯彻落实学校专业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是坚持“强化内涵、树立品牌、培育特色”的指导思想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学校正在加快推进工程教育认证、师范类专业认证和人文社科类专业认证,希望经济与管理学院进行广泛调研和论证,通过ACBSP专业国际认证培训和专家指导,推出接轨国际的教学标准,促使相关专业接受国际认证,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会议期间,彭彦女士详细介绍了ACBSP的发展状况及专业认证对高等教育的影响,重点解读了ACBSP专业国际认证的理念和标准,就认证背景、认证目的和意义、认证流程、认证组织与实施等内容作了详尽的讲解。钱斌详细分析了中国高等教育的新变化、专业优化调整的思路、专业建设的标准,表示学校的资源要向认证专业和综合实力强的专业倾斜,要通过专业认证推动教学质量上水平。袁荣鑫表示要严读标准,组成核心组充分调研,同时精心准备、协同作战。张国平表示经管学院接下来会进行认证的充分调研和准备,并呼吁学校和职能部门给予充分的资源支持。在研讨交流环节,与会人员还就各自关心的问题与彭彦女士进行了沟通,并就进一步的指导和培训工作安排初步达成一致。

据了解,ACBSP(美国商学院认证委员会)全称是Association of Collegiate Business Schools and Programs,1988年4月28日成立于美国堪萨斯州堪萨斯市,是一个关于商学教育的专业认证协会,美国官方认可的三大认证机构之一,是全球性的专业认证机构,也是唯一一个涵盖所有大学商学课程层次的认证机构,包括从大专、学士学位到博士学位的项目。ACBSP强调卓越教学,追求优异的教学质量,关注学生学会如何更高效的学习,是一种承认并且强调教学和学习成果质量的资格认证。要成为ACBSP的认证院校,须在领导力、战略计划、学生及利益相关者的关注点、学生学习和表现的评估及分析、教师与全体职员的关注点、教育和商学过程管理等六个方面达标。认证需时约为2-3年,认证有效期为10年。截至2014年,ACBSP已经有超过1220个学校成员,其中的923个已经成功获得认证,个人成员已超过1.1万人。ACBSP的所有院校和个人成员在官网上均有档案,这也成为了一个全球的联络簿,因而为成员提供了便利的交流平台。

(马军伟/供稿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