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2018年07月05日11时13分    阅读:5430
供稿单位 / 质量管理与发展处

6月底,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2018年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入选名单,包括我校及南京大学等17所本科院校以及13所高职院校申报的30个项目入选。我校入选项目为“地方应用型大学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机制创新”。

本次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实施期限为2018-2020年,主要任务是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聚焦重点难点,聚力体制机制,深化高等教育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增强高校办学活力。发展规划处与教务处等相关部门商讨后,确定并组织申报“地方应用型大学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机制创新”的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江作军校长指出,要通过该项目实施,着力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形成行业企业与学校资源要素相互转化、相互支撑、价值交换、利益共享,“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良性互动合作育人机制。

建设应用型大学、培养应用型人才,是我校办学的基本方向与目标。为加快应用型大学建设,促进应用型人才培养,学校在2006年就确定了“贴近地方,走互动发展之路”的发展战略,并明确将走“校地互动”道路写入学校的事业发展规划。在这一思路的指导下,学校围绕所处苏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主导产业需求,不断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加快校企合作平台建设、推进内部治理结构改革,为学校开展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打下了良好基础。

2018-2020期间,以项目实施为契机,我校将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努力实现校企合作深度融入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各环节和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校企共同制订培养目标、设计课程、选择教学内容以及共同参与教学过程,共同实施考核评价的人才培养机制;吸引业界以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依法参与办学,形成校企共同建设平台、共享资源、价值交换、利益共享的长效合作机制;通过校企紧密合作深度融合,实现专业链与产业链、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有效对接。

(陆正林/供稿 黄文祥/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