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自动化与测控技术卓越工程师合作教育联盟成立
2018年07月07日14时15分    阅读:5254

B03I8571.jpg

7月7日,先进自动化与测控技术卓越工程师合作教育联盟成立仪式在知新楼举行。我校副校长张根华、美国国家仪器有限公司(NI)大中华区院校计划总经理潘宇女士、江苏省区域客户经理华灵佳、常熟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唐建军,我校教务处处长钱斌,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院长徐惠钢,以及苏州地区的19家非标自动化产业优秀企业近60位代表、我校电气学院部分教师出席了本次联盟成立大会。

在联盟成立大会前的校企合作恳谈会上,徐惠钢介绍了“1+1+N”合作教育模式和先进自动化与测控技术卓越工程师合作教育联盟筹备情况,与会代表审议、讨论并表决通过了《先进自动化与测控技术卓越工程师合作教育联盟章程》《先进自动化与测控技术卓越工程师合作教育联盟理事会名单》。

成立大会上,张根华强调,联盟是常熟理工学院校企合作办学之树上结出的又一颗丰硕的果实,这种“1+1+N”的新型校企合作模式,是一个由人才供应方、技术供应方以及人才和技术使用方组成的多方利益共同体,有利于凝聚各方优势,形成发展合力,为大家投身教育事业提供了施展的舞台。他希望联盟成员能够按照章程规定,围绕“人才培养”这个基本目标,搭建合作平台,经常性开展交流合作,充分发挥行业、企业和高校的各自优势,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形成合作教学新成果。

潘宇女士在讲话中介绍了NI公司与各高校的合作经验,呼吁联盟共同探索合作模式的创新。她表示,合作过程中常熟理工学院展示了真做实干的风格和工作思路上的创新特点,NI公司将一如既往支持常熟理工学院。唐建军在讲话中介绍了常熟市智能制造产业相关政策和支持,希望常熟理工学院与合作企业以联盟为纽带,加强合作,共同努力,将联盟建成人才培养基地、产学研合作基地、师资及员工能力提升培训基地、行业引领技术的培育基地,促进成员单位共同发展。

优秀企业代表苏州凌创电子系统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严桂发言,介绍了该公司与常熟理工学院基于“3+1”的人才培养模式,推行面向企业真实生产环境的任务式培养,高质量培养先进自动化与测控技术卓越工程师人才的合作情况,迄今为止双方合作培养了70多位优秀的工程技术人才,现有26名常熟理工学院毕业生在公司扎根发展,成长为公司的高级工程师、工程主管、项目经理。

据了解,先进自动化与测控技术卓越工程师合作教育联盟成立是为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精神,按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和国家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要求,深化“引企入教”改革,以共建校外工程实践教育基地为依托,促进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环节,让企业深度参与学校专业建设、教材开发、教学设计、课程设置、实习实训,让学生更多地接触企业真实生产环境、企业文化,提高职业素养,培养面向非标自动化和测试行业的先进自动化与测控技术卓越工程师。常熟理工学院作为人才培养主体,美国国家仪器有限公司(NI)作为核心技术输出者,联合苏南地区智能制造领域非标自动化产业的20余家优秀企业从2018年1月开始探讨以多种形式开展全面合作,共同推进“1+1+N”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形成产业和专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努力实现学校和企业亲密合作、发展共赢。

B03I8578.jpg

与会领导

B03I8621.jpg

颁发联盟副理事长聘书

B03I8630.jpg

颁发联盟第一批理事聘书

B03I8636.jpg

颁发联盟秘书长、副秘书长聘书

B03I8583.jpg

签约

合影.jpg

合影

(吴春年/摄影 谢启 吕志娟/供稿 徐惠钢/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