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暨学院发展研讨会
2018年07月09日09时11分    阅读:9517
供稿单位 / 商学院

IMG_1374.JPG

为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积极抢抓发展机遇,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推进学院事业的高质量发展,7月6日下午,经管学院召开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暨学院发展研讨会。校长江作军、教务处处长钱斌、科技产业处(社会科学处)处长范炳良、人事处处长王佩国、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齐斌出席会议,经济与管理学院领导班子、系主任、系支部书记、教授、博士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经管学院院长张国平主持。

张国平代表学院班子作了总体汇报,目前学院在专业发展、科研与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生师比等方面面临一些问题及挑战,今后学院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做精老专业、优化新专业、淘汰发展慢社会需求度低的专业;以ACBSP商科专业国际论证为抓手,重点发展好商科专业,不断改造老专业,积极调整新专业,严格控制、适时淘汰发展慢社会需求度低的专业。一是要做好学院专业整体认证的规划和设计;二是以“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估通用指标体系”来评价和衡量现有专业的综合发展水平;三是加快专业改造和优化的步伐;四是进一步培育国际化特色。如何降低生师比?既要做好加法,加快引进高层次人才;也要做好减法,适当控制学生规模,减少招生的门类。要加快推进公共管理、应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三大一级学科方向的凝练,学术带头人的引进和科研团队建设;进一步为老师减负,使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投身科研,并通过科研反哺教学。针对学院今后的发展,班子其他成员和老师们积极发言,献计献策。在听了学院汇报和讨论后,学校职能部门领导分别从如何加快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专业发展内涵,不断夯实科研学科基础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江作军校长在总结讲话中肯定学院召开发展研讨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指出学院领导班子有发展的忧患意识,对目前制约学院发展的棘手问题看得准,对策和发展思路理得较清。针对今后经管学院的发展,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发展的思路进一步拓宽。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要多学习,多进行调研,形成好的发展理念;不断强化内涵建设,补短板。二是发展状态上,进一步激发老师的积极性,凝聚发展的合力。加强学院发展的顶层设计,通过有效的机制和制度,激发教师干事的积极性。三是发展的举措上进一步寻找突破。瞄准几个重点领域,形成自己的特色,围绕重点专业积聚人才和资源。要有清晰和科学的专业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缓为。希望学院坚持发展导向,强化内涵建设,大兴实干之风。

此次学院发展研讨会,既是一次总结会,又是一次动员会,进一步理清了学院发展思路,坚定了发展目标,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今后,学院将以专业论证、专业评估为抓手,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改革力度,优化发展举措,大兴实干之风,扎扎实实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不断提升学院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营造发展优势,为培养高质量的应用型本科人才而不懈努力。

(周宗辉/摄影 张国平/供稿 周英/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