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管红星馆长来我馆作专题报告
2018年07月12日09时19分    阅读:6830
供稿单位 / 图书馆

专家讲座4.jpg

7月11日下午,江苏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管红星应邀为我馆作《当前高校图书馆发展态势及战略重点》专题报告。王燕馆长主持报告会,全体馆员60余人到会聆听。

管红星结合南师大图书馆的工作及自身工作体会,从六个方面详细阐述了目前高校图书馆的发展态势。一是明确图书馆的发展目标,围绕学校发展中心任务,坚持以人为本。二是把握好转型和创新两大主题,在平凡中创新,在细节处出彩。三是夯实三大基础,在文献资源建设、空间建设、读者服务领域开展好工作。四是强化四大保障,在队伍建设、环境建设、制度建设、条件建设四个方面做好保障工作。五是建设五大工程,即文献整合工程、人才建设工程、空间再造工程、文化生态工程、学术能力提升工程。六是把握图书馆发展的六个热点方向,即推动青年馆员发展、资源建设绩效评估、图书馆文化印迹、机构知识库、阅读推广、特色馆藏。此外,管红星还谈到馆员发展策略,对制定馆员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提升馆员能力做出了指导。

王燕在总结发言指出,报告会阐述了大数据时代高校图书馆的发展态势,即以学校改革发展和读者个性需求为导向,将图书馆自身特色建设与学校发展总目标一致化,此建设思路对我馆的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

(顾红/供稿 王燕/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