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探索大学生创业之路”实践团之旅
2018年07月13日23时17分    阅读:2801
供稿单位 / 外国语学院

Cache_-26d1ec091b0b043..jpg

在国家“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鼓励政策的指引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创业创新的大潮,大学生创业者是其中的主力军。为使更多的大学生对创业有更加清晰全面的认识,对自己的创业潜力做出正确的评估,常熟理工学院“探索大学生创业之路”暑期实践团于7月12日在常熟理工学院东南及东湖校区进行了为期一天的采访实践。

“探索大学生创业之路”暑期实践团主要邀请了常熟理工学院的知名大学生创业者以及已毕业的校友创业者参加采访。团队在前期准备中根据实践团成员的不同创业经历精心设计问题,在采访过程中受访者分享了各自的创业历程与经验教训,为今后的创业者发挥了宝贵的指导作用。其中提出的问题包括:如何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创业初期的资金与人力问题是如何解决的;创业过程中的困难是如何克服的等。我们创业团队对常熟理工学院创业者进行了详细、有针对性的调查采访。

在被问到对现在的大学生创业者有何建议时,已成功创立一家化妆品进出口公司的常熟理工学院知名创业者章佳诗帆说道:“创业不能盲目地去创,首先要考虑自己的能力,包括资金人力等方面,自己是否承担得起失败的后果;然后要发展带有自己特色的创业项目,而不是盲目地随大流。”在被问到在经历了那么多创业上的挫折后为何还坚持创业道路的时候,常熟理工学院2009届数学系毕业生——“i GO壹购”零售店的老板说道:“之前经历的挫折,尤其是资金的亏损,其实就相当于你是在交学费。在这个过程中,你积累了更多创业的经验教训,也更加有信心去干好下一番事业。”这些创业过程中的总结是他们可以为今后的创业者提供的最宝贵的经验。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采访对象都根据自己的创业历程对实践团成员提出的问题给与了认真充分的回答。虽然他们的创业模式与道路无法被复制,但是他们的创业历程与创业心得却能为当代大学生创业提供一些理论性的指导,让更多的大学生创业者在面临创业过程中的艰难抉择时可以更加坚定自信地做出自己的选择。

QQ图片20180714220651.jpg


(焦金枝/供稿 徐正兴/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