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材学院与市人民法院举行青少年维权志愿者联合共建启动仪式
2018年07月22日13时36分    阅读:3187
供稿单位 / 材料工程学院

Cache_6b6763c3220277b5..jpg

7月20日,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与常熟市人民法院联合共建的青少年维权志愿者于市人民法院举行启动仪式。市人民法院少年庭庭长钱敏焰,化材学院辅导员耿颖,青协青少年维权志愿者实践团全体成员参加启动仪式。

此次法院行分为三个环节,包括参观立案厅和审判厅、旁听青少年犯罪庭审、了解青少年维权志愿者联合共建的主要方向及可行性。首先,钱庭长带领实践团成员参观法院并详细介绍了人民法院的机构、人员基本情况及执法办案、立案厅、审判厅的主要工作。随后,成员们参与旁听了大学生刑事诈骗案件的公审,公诉人就此案提出青少年要提高法律意识及判断能力,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钱庭长于会议室中通过视频向同学们介绍法院的历史沿革情况及此次联合项目的情况与志愿者的工作。对于近年来法院的普法教育情况,钱庭长表示公检法及基础民法已于社区学校中普及,志愿者团队后期核心任务为配合法院彩虹新生行动,帮教回访接受社区矫正的青少年罪犯,缓解涉案人员的家庭问题,包括未成年留守子女的生活学习情况及心理健康情况等。志愿者后续将配合法院,利用减刑提讯时间,与社区矫正部门进行帮教。通过建立帮教回访档案,定期回访失足少年,召开帮教座谈会,赠送节日贺卡等多种形式,最大限度的教育、感化、挽救青少年,避免在考察期间重新犯罪。

大学生青年志愿者于此次志愿者联合共建行动中发挥了积极阳光的社会作用,通过双方的努力,整合资源,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帮助改造失足少年,为成为有益于社会的公民打下基础。

IMG_20180720_084836.jpg

(支文文/摄影 徐华善 顾洁/供稿 耿颖/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