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工干部参加2018年全国高校学生工作暑期高级研修班
2018年07月25日13时55分    阅读:4263

QQ图片20180725133635.jpg

7月13日—17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分会和江西理工大学联合主办的2018年全国高校学生工作暑期高级研修班在江西理工大学举行,来自全国76所高校的350余名一线学生工作者参加了研修班。我校朱俊、夏震然、纪洋洋和冯浩四位老师参加研修班。

本次研修班旨在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探讨新时代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科学化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推动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科学化管理、精准化服务、创新性发展,提升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队伍专业素质能力。

培训会上,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熊庆年做了《开创新时代学生工作的新局面》主题报告。他从新时代学生工作的新定位、新变化、新要求、新挑战、新约束、新变革、新样态等7个方面讲述,最后提出新时代学生工作要充分认识学生工作的政治性、学生事务工作应当与时俱进和提高学生事务管理专业水平的新思路。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习胜做了《思想咨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探索》主题报告。他从思想咨商的由来、理论与方法、效果反馈以及运用说明等方面全部介绍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江西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国金做了《文化的力量——江西理工大学传承和弘扬“理工家文化的”实践与思考》主题报告,他从文化之力、文化之塑和文化之思三方面,将江西理工大学把职业当事业,把学子当孩子,把校园当家园,把同仁当家人的文化育人载体呈现给广大学工同仁。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广东省劳动模范、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副处级辅导员陈小花做了《新时代下辅导员的职业化发展实践与探索》主题报告,她结合自身的职业发展道路,谈了自身对辅导员职业定位的认识以及辅导员职业能力的要求,与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分享了一心、二意、三想、四度的工作感悟,讲述了如何成为一名“肩上有责,腹中有墨、心中有爱”的优秀辅导员。培训期间还穿插着辅导员素质拓展,参观江西理工大学辅导员工作室和党建工作室、分组讨论、大会交流以及瑞金红色文化现场教学活动。

此次培训是我校学工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对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和服务学生水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冯浩/供稿 杨乃鹏/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