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材学院青协赴常熟法院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制宣传及学习调研
2018年07月30日08时49分    阅读:2831
供稿单位 / 材料工程学院

1.jpg

7月16日—27日,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常熟法院开展一系列学习调研活动。实践团队全体成员参加活动,负责人顾洁统筹实践活动相关事宜。

此次未成年法制宣传及学习调研活动分为庭审材料整理和社区法制宣讲两大环节。法院行主要目的在于与法院联合开展未成年人帮教回访志愿活动。实践团成员分为两批,在法院的主要工作为整理刑庭、少年庭的庭审卷宗,包括帮助工作人员装订、整理、排序编码及归档材料。此外,队员们需要旁听少年庭审判案件、递交立案厅、送达回证书。在档案录入归档工作中,当事人、委托代理人、法定代表人等的基本情况都要根据案卷中的材料准确录入,这一简单步骤涉及主体是否正确,需要实习队员们仔细认真审核完成。案件旁听过程中,队员们可以了解法庭审判的大致流程,以一种独立于当事人、审判人员及其他诉讼参加人以外的身份,理性看待分析问题。实习期间,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给予队员们极大帮助,尽心指导队员们处理工作中的问题,并带领队员们前往看守所提审罪犯,增长了队员们的法律知识与经验。

此次社会实践历时两周,队员们深入司法实践的第一线,提高了归档材料的能力,了解了少年庭审判的全过程,在熟悉程序的同时,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加深了对于中国青少年司法的理性与现实性思考。

3.jpg

2.jpg

(顾洁/摄影 支文文 徐华善 顾洁/供稿 耿颖/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