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开展“教师语言暴力”暑期社会实践
2018年07月30日19时49分    阅读:3138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IMG_20180713_102526_Burst20.jpg

7月28日,在经过近一周的筹备后,人文学院“研究教师语言暴力”暑期社会实践团于博京酒店大厅开展调研活动,此次实践主要采用调查问卷的方式来研究教师语言暴力对学生的影响。

此次实践主要分为教师和学生两个研究对象,实践团对于教师采用电话采访的方式并利用问卷星收集资料,对于学生则主要采用面对面采访的形式。调查发现教师语言暴力的成因主要集中在心理压力过大、教师角色模糊与职业倦怠以及教育传统观念影响三个方面。收集的实验数据显示,大部分的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很好且都尊重学生。问卷调查后结束后,实践团面对面采访了几位学生和家长,了解他们对教师语言暴力的看法,学生们表示非常排斥这种现象,一个教师的好坏在一定方面决定了他们对教师所授科目的喜爱程度,近一半的家长认为教师语言暴力比体罚的伤害更严重。

初步调研结果显示,近年来,教师语言暴力事件频发,教师语言暴力对学生至少会产生社会、人格和身心三重伤害。本次社会实践旨在深入研究教师语言暴力,让更多人了解这一现象的危害,从而减少“心灵施暴”,为孩子们创造出一个和谐美好的学习环境。

IMG_20180713_101207_Burst17.jpg

(田鸣/供稿 王中教/审核 渺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