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爱心助学,关爱留守儿童
2018年07月31日09时22分    阅读:3245
供稿单位 / 材料工程学院

7.27合影.JPG

7月14日至7月27日,由常熟理工学院河南爱心支教团所组织的暑期大学生支教活动正式展开,此次支教活动的主要对象为范县辛庄镇盆窑小学一至五年级的留守学生,得到盆窑小学和村委会的大力支持。此次支教活动,一方面给为孩子们带去大量书籍,增长孩子们的知识,拓宽他们的视野,另一方面,磨练了支教队员们的意志品质,使他们充分了解了乡村教育工作的困难和艰辛,让他们懂得只有不忘初心,才能坚持始终。

本次支教的41名孩子大多都是留守儿童,他们缺乏来自父母的关爱,由于家庭经济的压力,他们很少能够接触课本之外课程。因此,河南爱心支教团在本次支教中为他们带去了手工制作课、历史故事课、经典阅读课、科学课、地理课及安全教育课等,希望通过两周的努力,能为他们打开一扇窗,打开一条通向外面的路。

为爱而访

为了能掌握每位学生的具体状况,为之后的支教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7月15日早上,支教团成员便在王校长的带领下进行家访。

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孩子是二年级的王鹏鹏,母亲三年前离家出走,父亲常年在外打工,他从小跟着爷爷奶奶住,爷爷身患疾病。一个几乎没有经济来源的家,家中只有一头牛和狗,屋内脏乱灯光黑暗。家庭的特殊性给孩子造成了心灵的创伤,致使鹏鹏不愿意与人讲话,支教队员和他沟通也只有点头和摇头,经过一段时间的心理辅导,鹏鹏终于开口讲话了,奶奶欣慰地笑了。随后队员又来到其他孩子的家庭,主要向家长了解了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情况、个人爱好以及孩子们未来的梦想等。

为爱授课

为帮助孩子们提高观察力、想象力以及动手能力,培养孩子们的创造性思维,支教团成员安排了奇思妙想的科学课、五彩缤纷的手工课以及墨吹墨韵的吹画课等。同时,支教团还开设了安全教育课,带领孩子们了解防震、自护和急救常识,让孩子们在面对紧急情况时能够及时作出反应,学会保护自己。

读书交流会、吹画、科学等课程的开设带领孩子们接触了不同的内容,孩子们心中埋下了希望的种子,让他们开始渴望接触更广阔的世界,开拓更精彩的人生。

来年有约

在过去的三年中,河南爱心支教团一直致力于希望班的捐助,至今已经帮助了30名孩子。今年夏天,支教团在盆窑小学挑选了21名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压力较大的孩子成立希望班并进行资助,希望他们能够克服经济上的困难,认真学习,回报社会。 此外,河南爱心支教团为盆窑小学图书室捐赠139本课外书,为参与暑期课程的孩子每人发放了文具盒、水彩笔及水杯,并进行了常熟理工学院希望班、实践基地、爱心书屋的揭牌仪式,盆窑小学为支教团赠送了“心系留守儿童,支教奉献爱心”的锦旗。最后支教队员和孩子们分别表演文艺节目,场面温馨而热烈,支教活动完满结束。

短暂的支教可能不能改变孩子生命的长度,却可以改变他们生命的厚度及宽度,在他们心中埋下感恩、励志、勇敢、坚持的种子,指引着他们坚定地走向未知的未来。同时,他们希望能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用这份爱心将孩子们走出滩区的路变得越来越平坦。

急救常识在我心IMG_9815.JPG

7.27离别约定.JPG

(张桐/摄影 张桐 闾慧明/供稿 吕玉/审核 渺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