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获第五届“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三等奖
2018年08月05日10时50分    阅读:3967
供稿单位 / 机械工程学院

台达杯4 .jpg

7月23-26日,第五届“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决赛在苏州举行。我校机械工程学院组建的“自动铭牌雕刻机”作品获得三等奖,该作品由机械学院卢伟老师指导,3名同学设计完成。

该作品团队利用课余和暑假时间制作了一台初具功能的铭牌雕刻机。该铭牌雕刻机由三台伺服电机分别控制X、Y、Z三个方向的运动,通过X、Y方向的复合运动从而达到雕刻各种图案的功能,控制Z方向的伺服电机可以控制钻头的高度,从而达到根据铭牌厚度调整初始高度的功能。该雕刻系统由雕刻机、控制计算机两部分组成,CAD图纸导入后可实行自动转换,并输入到PLC对铭牌进行自动雕刻。雕刻机在雕刻的过程中不会产生铭牌移动,雕刻位置错误等问题。

在暑期,该项目组建的暑期社会实践小组得到了校领导一行的慰问,副校长李俊峰向实践小组提出建议,要打造我们这款铭牌雕刻机的核心优势,争取与企业合作,产出实际的社会经济效益,团队成员深受鼓舞。结合团队在比赛现场得到了现场评委团的肯定以及评委团提出的改进意见。团队队长孙正说,“此次比赛,我们不仅巩固了学到的知识,而且收获了一种勇于探索、不懂就问、不懂就查的精神,这将是我们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第五届“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决赛吸引了上海交通大学、朱拉隆功大学(泰国)、台湾科技大学(中国台湾)等五个国家和地区的73所高校参赛,共有76支队伍参加了本次大赛。

台达杯1.jpg

比赛展示现场

QQ图片20180730113705.jpg

副校长李俊峰看望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孙正/摄影 夏震然/供稿 严妍/审核 渺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