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材学院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制宣讲暑期实践
2018年08月06日22时01分    阅读:3119
供稿单位 / 材料工程学院

照片1.jpg

7月16日—7月30日,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青协赴常熟法院未成年人保护法制宣讲实践团进行了为期15天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配合带队老师耿颖,顺利完成了学院与市人民法院联合共建未成年人帮教回访志愿者的前期准备工作。

此次实践包括法院参观学习、庭审档案整理、社区宣讲等一系列法制学习调研活动,队员们深入研究未成年人法制保护的现行体制,亲身观看了未成人法庭审判的现场,了解了帮教回访失足少年的重要性,促进了社区及学校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展开。实践前期,队员们于法院开展实习调研活动,包括传送案件的送达书、卷宗的编码整理与归档、少年庭刑事案件的旁听陪审等工作。旁听陪审工作中,队员们了解了法庭审判的大致流程,以一种独立于当事人、审判人员及其他诉讼参加人以外的身份,用一般的理性看待并分析问题的合理性。

7月20日,实践团于法院举办了联合共建青少年维权志愿者启动仪式,队员们进行了参观法院、观看法制电影等活动。此次志愿者联合共建行动旨在发挥大学生的社会作用,整合资源,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帮助改造失足少年。7月30日,团队负责人与部分成员于西泾岸社区进行未成年人保护法制宣讲,达到了实践团丰富未成年人法制宣传新途径的目的,切实提高了法制教育的实效。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中,法院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尽心指导队员们处理工作中的问题,并带领队员们前往看守所提审罪犯,增长了队员们的的法律知识与经验。团队负责人身体力行,统筹全局,及时解决突发情况。一系列学习调研活动加强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使实践团成员积极投入到了法制宣传教育中,达到了社会实践深入社会、关注民生的主要目的。

照片4.jpg

(顾洁/摄影 支文文 徐华善 顾洁/供稿 耿颖/审核 渺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