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报】常熟理工创业团队将果渣变废为宝
2018年08月08日15时46分    阅读:3830
供稿单位 / 本站

201808081533714349113068-2.jpg

2018年8月7日 A5版

本报讯(记者 马洋)近日,记者从常熟理工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了解到,该校“果渣亦宝”创业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发了一套利用各类果渣生产蛋禽和牛羊饲料等产品的工艺,目前该成果正在申请多项发明专利。

据了解,在饲料加工行业中,通常会将玉米粉、麸皮、谷糠、豆粕等原材料用来加工成养殖业的饲料。该团队在研究中,在结合微生物固态发酵技术手段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多菌种分步发酵法,分别将菠萝渣、甘蔗渣、橘子皮和香蕉皮等果渣废弃物加工成为饲料添加剂,研发相关的饲料产品,并配合校企合作项目,进一步结合企业需求进行了小规模蛋禽饲喂试验。

据该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工艺一方面大大降低了传统养殖业的饲喂成本,实现了果渣废弃物的资源再利用,另一方面不同程度增加了饲料的功能和品质,进一步提高蛋禽饲料的食品安全性。值得一提的是,此工艺基本实现了果渣废弃物“零残留”,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据悉,“果渣亦宝”创业团凭借这一成果,已申请省级和校级校企合作项目各一项,并荣获2018年长三角地区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路海玲/供稿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