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源头活水来--“相约姑苏 感悟师德”寻访名师走进常熟市义庄小学
2018年08月10日19时39分    阅读:6175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IMG_7634.JPG

7月25日,常熟理工学院“相约姑苏,感悟师德”寻访名师足迹实践团来到了常熟市义庄小学,聆听了义庄小学校长朱永坤和丁燕霞、吴燕、吴冕三位学校语文教研室教师分享的学校管理和语文教学方面的心得。

朱永坤校长,江苏省关心下一代优秀先进工作者,苏州市数学学科带头人,中学高级教师,苏州市优秀教学工作者。

在朱校长38年教龄里,从事校长工作也到达了21个年头,朱校长在教学与管理方面拥有着相当丰富的经验。作为一名数学教师,朱校长熟悉孩子的学习特点,并将其数学的教学浓缩为“想得清楚,说得明白”八个字。谈及当今学生课业压力大的现状时,朱校长也提出了他的解决方法:用“教学前置”来协调各科教学时间,减轻孩子负担,为孩子争取一些释放天性的时间。在谈及教育的根本问题时“我认为教育更重要的其实是孩子的品行和德性,要注重孩子的健康和心态成长,我们更加应该给孩子一个轻松快乐的学习环境,让孩子能在我们义庄小学健康成长。”朱校长自豪地说道。作为一名校长,朱校长敏锐地感知到当今教育中的问题:过分看重成绩,对孩子的心理和品行关注较少。对此,朱校长结合义庄的百年校训——求真弘毅,打造“求真教育”的品牌,将陶行知老先生“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信条运用到实践中。

而对于学校管理,朱校长也是自信满满,他将学校比作一个池塘,营造一种积极优秀的文化氛围去引领老师将先进、积极、优秀的文化融入到池塘中来,让池塘,散发出沁人的馨香。

随后,采访团采访了义庄小学教研室的三位语文老师。三位老师将朱校长所提倡的文化氛围创设的具体做法一一介绍,将将几十年来的教育理念,教育心得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做了生动具体的阐述。

丁燕霞老师介绍了学校阅读环境氛围的创设系列活动的“大阅读”特色活动,颁发阅读记录卡,举办古诗吟唱、名篇阅读、主题征文比赛等特色活动激励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并积累语文素养。吴燕老师认为语文学习应当讲究趣味性,鼓励教师在语文课上创设一些情景、课堂讨论来提高学生对语文的学习兴趣。吴冕老师也从德育教育角度给未来师范生给予实际指导。

此次实践团对于义庄小学的走访,成员们从一个学校体系,系统化地了解了一个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宗旨以及学校特色活动。使师范生进一步了解了实际小学教育的动向,不再局限于象牙塔内的理论知识,就像朱校长所说的“理论在高校,实践在基层。在学校教育里,教师的理论来自于大学阶段,经过与老师的交流,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发现问题,回馈给高校,为师范生提供方向,启发师范生能够“抓住活水源头”在这些新的领域不断开拓疆土,使我们的师范学习更具前沿视角。同时,激发师范生的教育情怀,更加激励着师范生向更高的目标迈进。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推陈出新,继往开来。

IMG_1104.JPG

(沈思恒 金佳妮/供稿 徐菁菁/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