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名师 再续前缘”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2018年08月13日19时03分    阅读:4916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IMG_0862.JPG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领会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在6月29日至8月10日间,常熟理工学院人文学院“相约姑苏,感悟师德”寻访名师足迹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通过面谈、电话、邮件等方式,共采访了12位名师,涵盖学科与教学管理各方面,并撰写了实践报告和采访小结,以期能将实践成果分享给更多人。

本次“相约姑苏,感悟师德”寻访名师足迹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去年的实践基础上增加了成员并新添了创新点。本次实践活动共分为两个阶段,前一阶段为采访阶段,后一阶段为整理小结阶段。实践团在活动前期在王中教老师的指导下拟定了采访人员名单,详细了解被采访老师信息后分工合作设计出针对各个老师特点的问题。

7月2日,实践团有幸邀请到薄俊生老师,开启采访活动第一站。薄俊生作为小学语文特级教师,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在教学方面有独到的心得,其从自己的教学观谈起,从“教育为成人而非成事”“教育是农业而非工业”“教育是为了应世而不是应试”三个方面阐述了他对发展性教学理念的看法,从中总结出苏派教育的3个特点:学生观、教师观、教材观的不同,同时也对师范生提出了24字建议。在此之后实践团又来到了常熟市义庄小学,分别对朱永坤老校长和丁燕霞、吴燕、吴冕三位学校教研室语文教师进行了相关访谈。朱永坤校长用“想得清楚,说得明白”8个字总结了他的教学生涯,同时也创造性地提出了“教学前置”的观念,对教学工作有着深刻的指导意义。丁艳霞、吴燕和吴冕三位老师则重点介绍了义庄小学创设的 “大阅读”系列创新特色活动,从而创设积极的阅读文化氛围,让孩子在自由快乐中学习。之后实践团又走访了常熟市实验中学,采访了副校长张立老师,作为苏州市初中语文学科带头人、江苏省优秀工作者优秀教师,张立老师对语文教学和学校管理有着自己独特的一份体会。在语文教学方面,阅读量的积累和阅读素养的提升至关重要,而作为老师也要在学校打造平台的基础上引领教师进一步学习。英语老师吴英和办公室主任黄红伟老师就各自的岗位职能谈了教学和管理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期许师范生们无论处于什么位置都应该以学生为本,用耐心教导学生,共同进步。

此后,实践团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采访了江苏省特级教师、徐州市名师李凤遐老师和全国模范教师于洁老师,聆听了前辈的教学故事和她的教育实感。实践团成员从李凤遐的讲述中关注到“凤妈”独特的智慧育人理念,实行“爱的教育”,与学生建立起平等互信的师生关系,完善自我人格、师德、学识,从而成为让学生敬佩、家长敬重、学校倚重、自己幸福的一名优秀教师。于洁老师则重点阐述了“抱团取暖树洞”模式如何在日常班级管理中开展,以及班主任工作中如何能做到多元管理,从而真正让学生做自己的主人等相关问题,并启发成员们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自己寻找答案。

本实践项目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立足于师范专业的要求,展现了两个创新点,一是寻访了著名教师,二是探寻“苏派教育”的特点及内涵,并在寻访结束后将两者有机结合,撰写出实践报告和小结,将活动成果分享给更多人。同时在实践活动过程中也意在培养提升大学生的社会意识,提高专业素养。就像李凤遐老师指出的:当代大学生不应该只生活在象牙塔里,而应该走出去,走进社会,将所学的东西运用起来,再将社会教会的东西带回到象牙塔去分享给更多的人。

IMG_7640.JPG

(沈思恒/供稿 徐菁菁/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