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最美的疑惑 最深的隐患
2018年08月15日20时35分    阅读:3568
供稿单位 / 外国语学院

IMG_20180814_123915.jpg

近期国内儿童性侵事件频发,学龄前儿童性教育的问题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了解学龄前儿童性教育在实践层面的现状,掌握学龄前儿童性教育的原则与方法,外国语学院“最美的疑惑 最深的隐患”实践团于8月14日,赴常熟市西庄街幼儿园进行实地采访调查,并为幼儿园的孩子们上了一节早期性教育课程。

8月14日中午,实践团成员邢质彬、郝宏莉、姚祺和张寅聚在西庄街幼儿园,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成员们提前商讨活动流程与团队分工,并进行彩排演练。趁着孩子们午睡的时间,郝宏莉与张寅还对幼儿园内的老师进行采访,详细咨询教学过程中有无针对早期性教育专门开设的课程?遇到孩子们有关两性知识的提问将如何问答?该采取何种性教育的方式等方面的问题。

下午两点半,常熟市电视台就位后,实践活动正式开始。首先,实践团团长邢质彬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让孩子们了解自己是怎么来到这个世界上的。通过播放动画将生涩难懂的名词形象化、孩童化,让孩子更易接受,同时奖励糖果和绘本带动孩子们积极参与的本次活动。接着,在课间时分,张寅和郝宏莉分别换上熊本熊、米妮的服饰与孩子们做游戏,进一步拉近和孩子们的距离。团长邢质彬趁此空隙时间接受常熟市电视台的采访,讲解了本次活动的目的与意义。第二节课上,姚祺通过卡通画图片展示方式,图文并茂地让孩子们认识到男孩女孩生理构成的明显差别,并告诉孩子哪里是需要保护的隐私部位。同时,还用举例子的方式引导孩子们区分好的触摸与坏的触摸,教导孩子们在面对坏人侵犯时应如何保护自己。三点半幼儿园放学时,实践团成员们到幼儿园门口对家长发放调查问卷,进行数据收集,成员与孩子共同喊出的口号“最美的疑惑,最深的隐患”是本次实践活动圆满结束的象征。

本次活动通过当面采访与问卷调查结合的方式,科学反映出常熟市学龄前儿童性教育的现状。此外,通过卡通绘本与游戏结合的方式,积极探索适合学龄前儿童性教育的上课模式。愿此次活动能唤起人们的落实意识,重视学龄前儿童早起性教育的问题,也愿每个孩子都能被世界温柔相待。

IMG_20180814_122425.jpg

QQ图片20180815144006.jpg

(姚祺/供稿 徐正兴/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