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完成徐枕亚调查研究
2018年08月28日12时40分    阅读:3557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QQ图片20180828123838.jpg

近日,常熟理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先后赴往常熟、无锡、上海三地,展开了对近代作家徐枕亚的深入调查研究。

常熟调查行程正式开始前,常熟小组首先通过小型会议进行了分工安排,将成员分为资料收集组和采访组。接着,两队成员分别前往杨园和常熟市图书馆、常熟市档案馆进行资料收集和采访。经过半个多月的采访和资料收集,实践团不仅了解到当年戴许一家照顾徐枕亚的原因,也掌握了大量徐枕亚与陈佩芬的书信手稿以及徐枕亚多本小说。资料收集结束后,成员对此次的调研结果进行汇总,最终整理出徐枕亚的常熟资料集。

在另一边几乎同时开展的上海调查活动中,组员同样分为两组。张纪元等组员去往上海档案馆进行相关档案的搜集,找寻后世书籍尚未记录的内容;张晓宇等组员则赴往上海图书馆进行书籍查阅,对重要信息进行记录。档案馆组员们找到后世学者对徐枕亚的研究论文及作品若干,极具研究价值。图书馆组员们则找到后世对徐枕亚作品进行整理出版后的书籍,尤其是代表作《玉梨魂》、《雪鸿泪史》等,最大的收获是由常熟籍作家周文晓编纂的《徐天啸与徐枕亚研究资料》,此书涉及徐枕亚生平的重要事件,也印有其书法作品,研究资料相当全面。

最后动工的无锡调研小组于七月底赴往无锡市图书馆、无锡市档案馆寻进行徐枕亚《玉梨魂》中有关无锡的地点事迹的研究。此外,小组成员还在无锡西仓进行了实地探究。市图书馆一行,成员在查找相关资料的过程中也同样发现了《徐天啸与徐枕亚研究资料》,此外还意外收获了范伯群主编的《哀情巨子——鸳蝴派开山祖——徐枕亚》。探寻西仓古镇时,小组成员造访了蔡家后人以及西仓当地学者,并与其进行进一步的交流探讨,收获颇丰。

本次暑期关于徐枕亚的调查研究获得了圆满成功。本次社会实践不仅让参与其中的小组成员对徐枕亚这位近代常熟作家有了更为立体和生动的认识,并且活动所得资料将对后期展开进一步调研工作起到重要作用。

(徐雯丹/供稿 王中教/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