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工作管理干部暨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结业
2018年08月30日15时34分    阅读:6193

20796479576861950.jpg

8月29日,我校2018年学生工作管理干部培训暨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顺利结业。当天上午举行的结业仪式上,校党委书记朱士中作了总结讲话,副校长李俊峰宣读了培训班优秀学员表彰名单。结业仪式由学生处处长倪春虎主持。

朱士中在讲话中强调,学校事业的快速发展需要更高水平的干部队伍,学生工作管理干部队伍和辅导员队伍,是学校中层干部的重要来源,学员们要正确、客观地看待自己,不断成长。他讲到,良好的行为习惯,是能力素养提升的基础,要在实践中不断加强能力素养。他鼓励全体学工人员要加强学习,加强积累,加强磨炼,使自身的完善和学校发展同频共振、齐头并进。他还对本次培训的组织与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赏。

此次培训为期5天。期间,江作军校长作了开班动员讲话,李俊峰副校长作了专题报告“新思想下学生工作管理的若干思考”。苏州市委610办公室教育转化处处长包勇来校作了专题报告“认清邪教本质 筑牢高校防线”。苏州大学辅导员、法学博士孔川来校作了专题报告“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与自我成长”。此外,校学生处、保卫处等相关部门还对全体学工人员进行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实施辅导,日常管理暨评奖评优工作、宿舍管理工作、资助政策解读,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应对策略、学生突发事件的预防与应对等业务培训。

据了解,学员们普遍感到本次培训特点明显。培训形式多样,有案例分析、交流体会、理论宣讲、方案策划的实操演练,有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专家讲座等。培训内容新颖丰富,情景模拟演练涉及了学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等方方面面,基本涵盖了辅导员工作的全部职能。同时,培训内容新颖前沿,理论宣讲的主题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案例分析中“有偿替课”成为产业链问题,也是近期新闻评论热议的话题;培训内容吸引力强,参加培训学员注意力和精力都被吸引到了环环相扣的培训中,学员参与度高,很多学员三次、四次站上讲台,说观点,讲方案,谈体会,通过大家的全程参与刺激学员们快速学习、成长。

通过本次培训,全体学工人员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意识,对工作理念的创新、工作思路的转变有了新思考,全面提高了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聚焦以学生为中心,继续将辅导员工作向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贡献,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201808301535621424235650.jpg

情景模拟演练

201808301535621479897602.jpg

理论宣讲

201808301535621536703722.jpg

学习体会交流

201808301535621585713433.jpg

分组讨论

22222ffhhh9900.jpg

优秀学员表彰

(谢学 尹自强/摄影 金梦婷 尹自强/供稿 倪春虎/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