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报】常理工学生设计太阳能自动追踪装置
2018年09月06日22时34分    阅读:4066
供稿单位 / 本站

TIM截图20180906223657.png

2018年9月4日 A5版

本报讯(记者马洋)随着矿物燃料的日渐枯竭和全球环境的不断恶化,人们着手于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比如太阳能,然而太阳能的采集转化效率并不是很高,近日,针对这一问题,常熟理工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学生设计完成了一款“基于物联网的太阳能自动跟踪装置”。

通过调研,他们了解到当前太阳能市场所用的主流算法是基于经纬度和自然运行规律的太阳方位角跟踪,缺点是需要调节当地的经纬度信息,并且很容易受地形影响,因此太阳能采集转化效率不高。针对以上不足,团队设计了基于各方位光强测定的太阳追踪算法,既可忽略地理位置因素影响,也不用管地形因素,能做到实时地控制太阳能板直面光源,达到最优采集效率。

据了解,该系统选用光敏电阻矩阵板进行各方位光强测算,进而利用软件算法推算出最优的采集方向。手动微调模式下可以通过按键操控太阳能板转动;自动模式下,单片机通过采光板上的四个光敏电阻来检测上下左右四个方向的光强度值,然后控制步进电机工作,使采光板正面移动到与光强度值最大的一方垂直,确保其最优采集效率。

为了优化人机交互的使用效果,该装置还应用了物联网技术,团队给系统加入APP 蓝牙模块,可以实现手机等客户端远程操控。这意味着用户可以实时远程调控太阳板的方位,或者控制其自动捕捉最佳角度。相较于市场上的其他产品,太阳能自动跟踪装置更为便捷,且太阳能利用率大大提高。

记者了解到,在前不久举行的首届全国大学生可再生能源科技竞赛中,常熟理工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基于物联网的太阳能自动跟踪装置”作品荣获了全国一等奖。此外,该校共获得全国一等奖2 项、三等奖2 项,并喜获竞赛优秀组织奖。

(柳欣宇/供稿 朱俊/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