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常熟理工学院“至微之教”江苏省高校微课调查研究实践团赴苏州、无锡进行调研活动
2018年08月24日21时19分    阅读:3591
供稿单位 / 本站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signature=eo9xqzDrKG6wJnYZ5Ek4eV6oxi8GxY7R3LXvBgNylVOMbA02Wd&uid=724254&phone_code=88f8b52199acba0d411dd64abaa11b8e&scid=143287&time=1535108774&app_version=(null)&sign=ecd39eace50d42a3cc86b20b8b60bdb4

中国青年网苏州8月24日电(通讯员 马韵茹 袁诗韵)为了响应国家、学校的热烈号召,向人们宣讲与普及习近平主席“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观念,弘扬教育信息化战略,同时向广大人民展示现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常熟理工学院“至微之教——江苏省高校微课调查研究”暑期社会实践团先后前往苏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常熟理工学院以及无锡的江南大学进行调研活动,以便了解江苏各高校的微课平台建设情况以及学生使用微课的情况,更好地普及微课教学。
了解各高校微课平台建设情况,准备制作调查问卷
各高校的微课教学依托其微课平台展开,因此了解各高校的微课平台建设更有利于我们开展后续工作。在调查过程中,我们发现大多高校微课的建设大多浮于形式。许多高校的微课建设没有实现共享化,仅仅是建立了自己的教学平台,没能很好体现出微课教学的优势。由此调查为基础,小组成员集合讨论,开始设计调查问卷。在实地调研之前,团队成员们首先通过在网络上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大致了解了同学们对微课的认识以及使用情况。

2018-08-22_PcOlrD1c.jpg

团队成员们聚集一堂,共同讨论调研方案并设计调查问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英怡 摄

“至微之教”实践团赴苏州进行实地调研
8月5日,团队动身前往苏州,对苏州大学和苏州科技大学两所本科公办大学进行调查。八月的校园因为许多同学放假回了家而显得有些冷清,但仍可见烈日下三三两两打着伞脚步匆匆的学生们。团队成员们一边熟悉校园,一边对过路的同学进行随机采访。采访中,成员们主要询问了关于学生对微课的了解情况、高校微课的开展情况以及学生对微课教学的接受程度。大多数同学表示自己对微课有一定的了解,但并不深入,微课在课堂上的使用频率相对较少,但仍对微课这种教学形式持肯定支持的态度。但也有少数同学表示对于微课这种教学模式不是很习惯,学校微课的开展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

虽然酷暑难当,一些成员在烈日下早已汗流浃背,脸也被晒的通红,但他们仍旧认真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严肃地对待每一次访谈,对每一位接受采访的学生都表现出热情与尊重,耐心得沟通与聆听。另一边,接受采访的同学也都十分友好,积极配合提问,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意见和想法,部分同学还为微课的使用和普及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值得思考和采纳。一天的访谈下来大家对苏州大学微课的开展情况以及学生的满意度有了一定的了解,与此同时,团队成员也发现了微课建设中存在的许多问题。

2018-08-22_tuUaU2cJ.jpg

团队成员发放调查问卷给苏州科技大学的学生填写。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英怡 摄

带着在苏州大学以及苏州科技大学调研的一些疑虑,成员们稍作休整便于8月8日前往常熟理工学院。有了上一次的调查经验,成员们调研的方向更加明确,调研的方式也更加丰富。这一次,他们在随机访谈、发放了调查问卷的同时,还对学生进行了微课概念及意义的普及,学生纷纷表示支持微课教学进入高校,并期望通过此种教学形式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当日行程结束后,成员们对访谈记录及时进行了整理,对调查问卷的数据进行了分析与讨论,在此过程中,团队成员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现阶段微课建设在高校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2018-08-22_e71xVOZG.jpg

团队成员给常理工的学生热情地介绍微课概念,使其对微课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英怡 摄

“至微之教”实践团赴无锡进行实地调研

8月12日,成员们来到了本次暑期实践的最后一站江南大学。江南大学地处无锡,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微微细雨下,江南大学散发着江南独有的朦胧的景象。成员们身穿志愿者服在微微细雨中奔波采访、发放调查问卷的身影成了校园中最美的一道景观。密密的雨点打湿了他们的衣服,但他们也毫不在意,依旧以最饱满的热情进行着采访工作。一天下来虽然辛苦但也收获满满。成员们洋溢着的一张张笑脸为本次调查活动画下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2018-08-22_iO1dmK9Z.jpg

团队成员在细雨中耐心地介绍微课并对江南大学的学生进行与微课相关的采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英怡 摄

进行微课视频的制作
所有行程结束后,团队成员们随即分工进行相关微课视频的剪辑和制作,便于大家可以更加清楚的了解什么是微课以及微课教学的优势。同时根据调查问卷的统计结果,结合访谈内容,成员们完成了各自的实践总结报告,为本次的微课调查实践贡献了最后一份力。

2018-08-22_bJy5ACJb.jpg

团队成员认真地进行微课视频的制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英怡 摄

此次暑期微课调研活动不仅让团队成员们对江苏省高校微课使用情况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更拉近了各高校大学生之间的距离,为微课在省内高校的进一步普及和发展拓展了空间。与此同时更是响应了习近平主席教育信息化的战略,为教育展示出更多积极的可能性。

(黄英怡/供稿 王中教/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