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IT工程实践中心成果报告会
2018年09月21日09时56分    阅读:3725

1.jpg

9月19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IT工程实践中心成果报告会,学院全体教师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钱振江主持。IT工程实践中心各创新实验室负责人伏玉琛老师、张方舟老师、袁华老师、徐江老师、孙高飞老师分别对各自创新实验室的阶段性成果跟全体老师做了分享。

伏玉琛教授从公共服务平台和大数据处理与分析创新实验室两个方面和大家做了分享。伏教授介绍了目前公共服务平台设备的配备情况和GPU服务器的部署情况。大数据处理与分析创新实验室现阶段已完成服务器端ORACLE大数据分析套件的部署、三门课程资源和两个实验实训项目资源的部署。实验室建立了强化学习的学生团队。学生团队分为两组,第一组是对深度Q网络进行算法的改进,并以OpenAI中的Atari的56个游戏作为测试平台,着力于建立一个高效的端到端的离散动作自动游戏控制系统。该系统能应用于以离散动作为策略输出的问题域。第二组是对深度行动者评论家算法进行改进,并以 OpenAI中的gym和mujoco等连续空间物理实验和任务作为测试平台,着力于建立一个高效的端到端的连续动作任务控制系统。该系统能应用于以连续动作为策略输出的问题域。

张方舟教授从学科竞赛、科研项目两方面进行了汇报,与全院教师分享了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赛获得一等奖的项目《管道全景检测机器人》。张教授讲到,比赛项目的内容是来自实验室的科研课题,经过十年的技术积累,结合实验室行业技术背景和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不断探索,形成了比较成熟的且实际应用的长距离输送石油管道检测机器人系统。他说道,“最终能取得省赛一等奖并获得晋级国赛的资格和整个团队包括学校各方面全力的支持是分不开的。无论是多困难的事情,只要勇于去做,不断的克服,总会有所收获。”

徐江老师从实验室项目与相关技术和大家做了分享。目前智能汽车创新实验室主要是依托并联合工业智能计算与安全实验室共同培养学生开发项目。现阶段实验室累计完成横向项目50余万元,申请发明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5项。徐老师重点分享了目前实验室智能无人驾驶汽车的定位和研发水平,从无人驾驶汽车的整体框架、感知模块、仿真平台和控制模块四个方面和大家进行了交流。他讲到,在实验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难题,导致课题组不得不选择新的算法,之前的成果基本上都被推翻,但在不断的尝试和改进过程中也积累了很多技术经验。最高兴的是看到实验室的同学们面对未知挑战时所表现的自信和勇气。

袁华教授从实验室设备配备,人员覆盖和项目定位三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了数字交互技术创新实验室建设的情况。目前实验室已与福建网龙公司联合申请两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具备了实验平台和课程教学的能力,拥有四台图形工作站。实验室学生有从事VR技术和Web技术两个大方向。项目类型包含建筑漫游、康复类游戏、架构Web云服务器、后台管理系统、管理微信小程序、信息过滤和智能计算算法等。袁教授讲到,在学生进行项目开发的过程中,发现我院的学生完全具备独立完成一定技术难度项目的能力,希望在以后的研究中能选拔更多既拥有制作动画能力又能编写程序的复合人才,也希望实验室可以取得更多的科研成果,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

孙高飞老师从智能物联网创新实验室的建设概况、规范化管理措施和教学研究给老师们做了分享。实验室已于今年三月份进行采购招标,已经组建成了40多人由教师和学生组成的团队。在规范化管理方面,建立了严格的学生考勤和值日制度,专门制作了实验室的门户网站用于实验室的展示和宣传。孙老师还分别介绍了实验室三大方向:在竞赛机器人方面,在梁伟老师团队的指导下,实验室获得了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一等奖的好成绩;在物联网应用方面,邢晓双老师带领的学生团队获得了省级大创项目立项,钱卫国老师带领的学生团队获得了赛佰特杯华东赛区二等奖。实验室旨在构建物联网技术的全覆盖,做到自动监测和自动控制,打造智慧智能的标杆实验室。在四旋翼飞行器方面,孙老师也给出了未来项目的进度和规划。

最后院长龚声蓉对IT工程实验中心成果报告会做了总结,他鼓励更多的老师和学生参与其中,善于总结和发现问题,从而带动更多的学生投身学院创新创业活动中,以此来提高我院学生的核心竞争力。

2.jpg


(王学宇/供稿 钱振江/审核 徐娇娇/编辑)